返回首页

停牌平均8天、次数同比减半 A股告别“任性停牌”

蒋琰第一财经

  蒋琰

  长久以来,上市公司“任性停牌”是投资者对A股的一个负面标签。然而近一年来,这个标签所代表的刻板印象正在成为过去。

  最大的变化来自停复牌指引实施一周年。2018年11月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后,沪深交易所分别在去年12月28日发布“停复牌指引”,运行近一年来长期停牌、随意停牌等现象大幅减少,有利改变A股生态环境。

  以深市公司为例,2016年以来停牌总次数依次递减,从1436次逐年下滑至2017年的1066次和2018年的733次,2019年截至12月6日停牌总次数仅有327次,不到去年的一半。如果剔除退市相关停牌以及并购重组委审核公司重组例行停牌,2019年深市公司仅停牌170次。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过程中,停复牌必须规范起来。《停复牌指引》的出台,给A股生态带来了巨大的改善。

  打击停牌成效显著

  田利辉表示,以往确实是存在着随意性的停牌,而且有的停牌时间相当长,这样对于投资者保护是非常不利的,投资者没有办法发挥“用脚投票”的机制。所以说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过程中,停复牌必须规范起来。

  2018年11月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包括确立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基本原则,最大限度保障交易机会;压缩股票停牌期限,增强市场流动性;强化股票停复牌信息披露要求,明确市场预期;加强制度建设,明确相应配套工作安排等四个方面。

  在指导意见下,处在监管一线的交易所及时发布相应停复牌制度。2018年12月28日,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2号——停复牌业务》,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两份停复牌指引让A股市场过去任性停牌的现象大幅减少。

  以深交所上市公司为例,除停牌总次数大幅下降外,停牌公司家数也创历史新低。据统计,截至12月6日仅258家公司发生停牌,占深市公司总数比例的12%。

  深市公司停牌时长也显著缩短。统计显示,2016~2018年新增停牌事项平均停牌天数依次为36、37、26个交易日,到2019年平均缩短至8个交易日。2019年仅有15家公司停牌超过10个交易日,其中13家涉及退市相关事项停牌。剔除退市相关停牌事项后,2019年平均停牌天数仅4.32个交易日。

  同时,单日停牌公司家数在肉眼可见地减少,2019年平均每天停牌仅13家,占深市上市公司比例不到1%,其中单日最高36家、最低仅4家。而在2016~2018年间,深市平均每日处于停牌状态的公司超过100家,占比超过5%。

  此外,长期停牌的“顽疾”也得到有效缓解。截至12月6日,除*ST康得(3.520, 0.00, 0.00%)和深深房A(10.970, 0.00, 0.00%)外,停牌超过3个月的公司仅7家,均因暂停上市而停牌。

  根据深交所停复牌指引,上市公司连续停牌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25个交易日。从2019年上市公司自主筹划重大事项新增停牌来看,仅小天鹅因被美的集团(57.800, -0.28, -0.48%)吸收合并停牌31个交易日,其余停牌均未超过25个交易日。

  田利辉表示,停复牌指引给A股生态带来了巨大的改善。原先2015年曾经出现过千股停牌,自从新规出现之后,现在3000多家公司当中日均停牌只有不到20家,停牌的数量是大幅减少,而停牌的原因已经变成了确实是合理的原因,因为有重大重组事件需要停牌,而不是说因为防止别人收购,或者是因为股价变化不让投资者离场这种不负责任的心态。

  A股生态大幅改善

  曾经国际投资者对A股上市公司最大的质疑来自长期随意停牌现象高企。随着近一年来停牌顽疾的改善,外资关注的重点标的几乎告别随意停牌。

  以深市公司为例,经过一年的努力停牌指标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据统计,2019年深市213家MSCI成份股累计停牌26次,停牌平均时长5.35个交易日,停牌次数和时长较2016年降幅均超过80%,国际投资者关心的A股停复牌问题已得到根本性解决。截至12月19日,MSCI成份股公司除1家公司例行停牌外,无其他停牌公司。

  停牌问题有效解决的A股,成为外资放心“买买买”的标的。今年以来,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合计流入3410.48亿元,其中沪股通1511.11亿元,深港通1899.37亿元,净流入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田利辉对记者表示,外资的进入一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前景,因为中国上市公司的潜力;二是需要一个公开、公平、公正、规范的资本市场,能够保证他们投资获得合理的回报;三是市场有自身的防护机制,投资者能够进行不同优良公司之间的选择。

  “停复牌指引的制度建立,停复牌现象的正常化,打消了以前所存在的随意型、长期型、笼统型的停牌情形,可以讲给外资吃了一颗定心丸,也体现了我国的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日臻完善,也是对于投资者相对公平的一种举措,所以说这是对于外资实实在在的吸引,对于投资者的营商环境是实实在在的改善。”田利辉进一步表示。

  此外,过去导致重组过长的主要问题在于重大资产重组,停复牌指引发布以来,这一现象也得到极大改善,投资者信息不对称、正当权利得不到保障的情形得到有力缓解。根据深交所停复牌指引规定,公司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停牌时间不得超过10个交易日。

  田利辉表示,中小投资者与大股东的区别就是大股东能够用“手”投票,通过董事会等各种各样的机制来影响公司的管理和战略及其具体的业务。对于中小股东来说,主要保护自我的机制就是用“脚”投票,就是买进股票和卖出股票,所以停复牌现象的正常化对于中小投资者的投资提供了真正切实的保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