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日两道“惊雷”袭向新华联

董事长苏波被带走协助调查 控股股东3亿元同业拆借逾期被诉

夏子航上海证券报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全泽源

  23日晚,两道“惊雷”与新华联相关,一道指向人事,一道指向资金链。

  12月23日晚间,新华联发布公告称,于近日获悉,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苏波因个人问题正在公安机关协助调查,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确认。祸不单行,同日,一则关于3亿元同业拆借还款逾期的起诉公告,凸显新华联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方面紧绷的资金链。

  官网介绍显示,新华联集团创立于1990年10月,发展至今总资产超过1300亿元,年营业收入近千亿元,年纳税超过50亿元。目前,集团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100余家,其中包括12家控股、参股上市公司。

  董事长接受协助调查

  最新公告并未透露苏波接受协助调查所涉何事,综合各类信息来看,在加入新华联之前,苏波在房地产领域积淀颇深。

  年报显示,苏波现年52岁,2012年2月起,苏波任新华联董事、总裁;2019年2月至今,任新华联董事长、总裁,兼任新丝路文旅有限公司主席、执行董事。

  第一时间,新华联即进行了管理层的更换。

  公告显示,新华联12月22日召开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免去公司董事长职务的议案》及《关于改聘公司总裁的议案》,同意免去苏波董事长职务及改聘公司总裁,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未持有公司股票。

  在最新公告中,新华联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未受到影响,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将确保公司正常运营。12月23日,新华联股价大跌5.94%。

  据新华联公众号,在今年12月初的新华联鸠兹古镇开业、开放仪式暨中国旅游特色小镇发展大会上,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新华联董事长兼总裁苏波等人曾一并出席。

  12月23日晚间,新华联相关负责人回复上证报记者表示:“苏波协助调查,完全是个人原因,企业并没有任何违规的地方。”

  年报显示,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新华联61.17%股份,最终由傅军实际控制。

  3亿元同业拆借逾期

  湖南出版财务公司的起诉,则让人对新华联控股股东的资金链情况产生担忧。

  事发两笔同业拆借业务,合计涉及金额3亿元。2019年11月25日、11月26日,湖南出版财务公司与新华联控股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华联财务公司”)分别成交一笔线上同业拆借业务,成交金额均为1.5亿元,两笔业务的到期还款日分别为2019年12月2日和12月3日。

  但在上述两笔同业拆借业务到期后,新华联财务公司未按成交单的约定履行还款义务。

  天眼查显示,新华联财务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注册资本30亿元,由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100%控制。

  同业拆借,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金融机构及经法人授权的金融分支机构之间进行短期资金融通的行为,目的在于调剂头寸和临时性资金余缺。“一般来说,同业拆借风险较低,未按约还款属于较少见的情况。”一位行业人士表示。

  据起诉书,虽经湖南出版财务公司再三催告,但至起诉日为止,新华联财务公司仅归还了利息168万元,拆借本金3亿元未予支付。

  在这一情况下,湖南出版财务公司于12月13日起诉,同日收到法院的缴纳案件受理费通知书。

  公告显示,12月13日至12月20日期间,双方仍在持续协商。新华联财务公司书面承诺将于 12月20日前及2020年4月30日前各偿还本金1.5亿元,同时,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出具了《承诺函》,承诺对上述全部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但新华联财务公司方面并未能筹措到足够资金。12月20日之际,新华联财务公司违反书面承诺,仅归还债务本金2000万元及利息88万元,因此湖南出版财务公司缴纳案件受理费,该案正式进入诉讼程序。

  目前,湖南出版财务公司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判令新华联财务公司立即偿还到期拆借资金本金3亿元(扣除归还的2000万元,本案剩余未获清偿的债务本金为2.8亿元)及实际给付之日止的利息; 请求判令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对上述全部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