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东数科与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达成战略合作 数字科技助力电气化铁路建设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记者12月25日从京东数科获悉,京东数科与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在京东集团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电气化铁路建设、运行、维护等应用场景,共同打造数字化解决方案。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宇,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马海军和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副总裁曹鹏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据介绍,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京东数科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数据技术等领域的数字科技能力和智能化产品优势,结合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在电气化铁路行业的资源与场景优势,共同推进数字科技在电气化铁路建设、运行、维护等场景的创新应用,打造数字化解决方案,全面提升铁路行业的智能化水平,降低行业成本,提升行业效能。双方将首先在无人机测量、无人机接触网巡检、轨道巡检机器人、无人仓建设等领域展开合作。此外,双方还将在电气化铁路建设项目、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逐步深化合作。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宇表示,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以打造同行业一流企业为目标,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的电气化铁路行业格局。此次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与京东数科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进行科技创新与应用,对于加快铁路行业的数字化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是世界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重要成员企业,主要从事高速铁路电气化、电力、通信、信号和城市轨道交通、公路交通、机电设备、输变电、楼宇智能化、工业与民用建筑等工程建设,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四电”工程施工领域具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实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京东数科CEO陈生强表示,铁路在新时代的经济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铁路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阶段迈进,需要融入更多的科技创新元素,发挥科技与铁路行业深度融合的价值。与产业合作伙伴共建,用数字科技服务实体产业是京东数科一贯坚持的主张。京东数科将以与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的合作为依托,加快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铁路行业的融合发展,在各实际业务场景中创新应用数字化解决方案,共同推动铁路从建设、运行到维护等环节全面实现互联网化、数字化、智能化。

  一直以来,京东数科运用数字科技服务金融和实体产业,助力产业提升互联网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京东数科已完成了在金融科技、资管科技、智能城市、数字农牧、数字乡村、数字营销、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布局,服务客户纵贯个人端、企业端、政府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