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宋城演艺:8年收入复合增长率28%

杜 蔚 董兴生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杜 蔚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 毅

  《2016~2022年中国旅游演艺市场分析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作为文化与旅游的有机融合,旅游演艺一经诞生就被各界寄予了厚望,尤其是在“印象系列”大火之后。

  而在“印象系列”之前,《宋城千古情》早在1997年便开启了公演,被视为中国旅游演艺市场1.0时代的开端。10年后,“千古情系列”演出实现变现,“主题公园+旅游演艺”模式助力其背后的公司——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城演艺)于2010年登陆A股,凭借资本力量开启了异地复制扩张之路,如今在三亚、丽江、九寨沟、桂林等地均有其作品。

  宋城演艺(300144,SZ)为何被视为中国旅游演艺市场的龙头?它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秘诀有哪些?接下来会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

  归母净利年复合增速29%

  道略文旅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旅游演艺票房总收入58.96亿元,演出剧目数量多达305台。其中,宋城千古情系列、长隆系列演出票房增加2.7亿元,为票房增长贡献了39%。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主题公园旅游演艺风生水起,去年票房增长20.5%至27.65亿元,远高于旅游演艺整体增速,且票房占比高达46.9%。究其原因,道略文旅产业研究院创始人毛修炳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是因为主题公园旅游演艺背靠主题乐园,很容易就能将乐园游客转化为旅游演艺项目的观众;另一方面,该类项目更新快,可以不断吸引游客观看。

  记者注意到,尽管主题公园演艺发展迅速,但并不是所有演艺项目都能拿到高票房。主题公园演艺马太效应明显,历经一番大浪淘沙后,逐渐形成了宋城、长隆、华夏三大演艺品牌,据道略文旅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这三大品牌演出票房占比达86.6%,,在这当中,宋城演艺一家独大,“千古情系列”的票房占比高达67%。记者以此估算,2018年“千古情系列”票房收入18.53亿元。

  而近年来,宋城演艺的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攀升。据道略文旅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已从2011年的18.9%提升至2018年的29.6%。

  “千古情系列”强大并持续的票房吸金力,为宋城演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助力。中泰证券研报显示,宋城演艺自2010年上市以来,收入保持高速增长,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8%,剔除六间房营收贡献后,现场演艺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达20.5%。

  记者梳理宋城演艺2010年~2018年的年报发现,公司营收从上市时的4.45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2.11亿元,归母净利润也从1.63亿元增至2018年12.87亿元,年复合增速达29%。

  此外,记者查阅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发现,在东财行业指标中,休闲、生活及专业服务行业涉及景区的12家A股公司里,2019年前三季度,宋城演艺以22.06亿元的营收和12.7亿元的净利润位列榜首。而截至12月23日收盘时,宋城演艺的市值也冲破430亿元。

  对于宋城演艺接下来的发展,多家券商均表示十分看好。其中,中泰证券认为,宋城演艺重资产异地复制、轻资产输出的业务模式均已跑通,未来3年多个新项目集中落地,打开成长空间。国盛证券则预测认为,按照分部估值法:线上演艺按估值0亿计算,宋城演艺在2019年、2020年、2021年扣除六间房后的归母净利润将分别为10.7亿元、12.9亿元和15.7亿元。而随着宋城演艺项目落地的高峰期在2020年,国盛证券认为在2020年公司合理市值为453亿元。

  不依赖IP是核心竞争力

  20余年来,中国旅游演艺市场风云变幻,宋城演艺却能经受住一波波地暗潮涌动,始终屹立于行业顶端。

  “总体来讲,这家企业的发展轨迹不错。”谙熟旅游行业的艾媒咨询集团创始人CEO张毅向记者分析道,宋城演艺借鉴了国外主题公园旅游演艺的模式,并与落地城市的文化特色相结合,“会选址”是宋城演艺成功的一大优势。“不管是杭州、桂林,还是九寨沟、西安、三亚,如今宋城演艺的项目基本覆盖了中国不同季节、游客集中度最高的地方。而这些旅游人口相对集中地方,为公司后续的可持续发展打下看很好的基础。”

  国内有不少公司,都想复制宋城演艺的成功模式,但鲜少有成功的,对此吗,张毅认为,主要原因就是在选址上没有学透。“当然,宋城演艺也有一些投资的项目,表现的不太好,但这没有影响它的整体布局。”

  如今,“千古情系列”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印象系列、山水盛典系列等,但从市场反馈来看,这些对手在观演人次、盈利能力等方面均未超越宋城演艺。“有大本营,是宋城演艺的核心优势。”略作思考后,张毅进一步表示,除了先发优势外,宋城演艺是以杭州为大本营,各地围绕项目开设公司,且根据地非常牢固。而且相较于同类竞品公司,如长隆仅将演艺作为副业,宋城演艺则“比较聚焦,这样资产就不会变得太重。”

  与此同时,宋城演艺还积极布局前端,“客流是整个演艺市场最关键的因素,尤其是对年轻群体的吸引。宋城演艺曾对六间房进行布局,这反映出公司积极与网络直播结合,拓宽营销渠道的思路,在借力这一块,宋城演艺走的比较靠前。”

  不仅如此,宋城演艺的项目均是依托内容运营而非某个演员或导演,即非依靠IP来吸引游客,就避免了IP老化、项目后期无人更新等问题。“宋城演艺不像迪士尼等公司,没有太好的IP可用,就得专注于发展自己的特色。”张毅说。

  能否吸引年轻人决定未来

  不过,即便是行业龙头,宋城演艺也要面对发展中的一些难题。

  “一方面,宋城演艺需要克服新拓展项目的回报周期,尽可能轻资产一些;另一方面,需要加大对文化的挖掘。”张毅表示,文化是不变的,但观众的欣赏口味却是始终在变化。“旅游演艺项目不能来来回回都给观众看同样的东西,而是要与时俱进,全方位的包装和挖掘,将不同时代的表演风格、趣味性和文化相结合。”

  同时,还需抓住短视频兴起的风口。“我关注到,大家并没有在短视频里大量传播旅游演艺的东西。”因此,张毅特别强调,能否在年轻人中建立影响力,决定了一台旅游演艺项目未来是否会遭遇断档。“围绕视频、社交的新技术,将成为中国旅游演艺市场下一个重要的争夺点,新技术传播带来的营销手法,或将触动行业格局。”

  在瞄准热门旅游城市,形成全国布局或,宋城演艺还可以挖掘旅游存量市场。“现在,中高端游客节假日海外游已成为一种不可逆的趋势,宋城演艺在形成地方名片后,如何盘活本地的接待资源等,是打开新局面的突破口。”

  中泰证券认为,宋城演艺已步入多样化探索阶段,演艺业态将更丰富。比如,上海项目向城市演艺进军,在立足千古情演出的基础上搭建平台,引入话剧、音乐剧等产品,定位也从游客延展至城市居民。

  接下来,在技术的大潮中,中国旅游演艺市场将焕发新的生机。“不仅仅是听觉、视觉,而是人们的感官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张毅向记者举例解释道,“印象刘三姐在划船,那么在观看的人是否也感觉在船上?把人的感知和演出结合起来,将变成行业中新的布局方向和卖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