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山东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将达到51.13%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在12月27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上12月19日过会的中泰证券,山东省属企业的上市公司将达到38家,资产证券化率将达到51.13%(不含财金集团)。

  据介绍,今年以来,山东省国资委着力推动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目前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37家,股票45只,总股本875亿股。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属企业的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266.74亿元,占省属企业净利润的73.54%。截至12月20日,山东省属企业的上市公司收盘价均值较年初上升24.13%,其中有10家上市公司市值过百亿元。

  张斌介绍,截至目前,重点推进的省属上市公司后备资源已近30户。2017年以来,山东国信、齐鲁高速、山东黄金、兖煤澳洲等先后在香港上市,融资110亿港元。

  此外,今年以来,围绕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和十强产业需要,山东省属企业先后并购控股派思股份、兴业太阳能、兴业新材料3家A股上市公司;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取得山东华鹏实际控制权,相关工作基本完成;鲁商发展、山东黄金通过资产注入实现上市公司转型发展、主业做大做强;山东重工基本完成对交工集团和中国重汽集团的重组整合,实现潍柴动力、中通客车和中国重汽等商用车资源板块的整合;结合山东地矿集团整合重组,基本实现兖矿集团对山东地矿股份重组,有效化解上市公司市场风险;完成山东国惠对鲁银投资重组,突出盐业主业,资产运营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