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汇汽车:多举措应对行业寒冬 夯实汽车经销头部地位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广汇汽车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许星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近3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28年来首次负增长,这给产销企业带来了巨大挑战。反观汽车经销行业,其高速整合的趋势比想象中要来得更快、更深入,行业洗牌效应越发明显。在此形势下,公司积极采取多项举措应对行业寒冬,进一步巩固公司在汽车经销行业的头部地位。

  提升传统业务竞争力

  广汇汽车是全球最大的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中国最大的豪华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中国最大的乘用车融资租赁提供商及中国汽车经销商中最大的二手车实体交易代理商。2016年是广汇汽车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其成为中国首家资产和营收规模都突破千亿元的汽车经销商集团。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221.77亿元。

  许星表示,广汇汽车拥有中国最广泛的乘用车品牌覆盖,与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并与部分汽车制造商开展战略合作。这些年来,公司与主机厂之间实现了更深入的合作。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产销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作为行业内规模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同样面临严峻挑战。“但在行业加速调整期,公司凭借广泛的规模及品牌优势,强化管理,向上向好的发展趋势越发明显,竞争力和影响力也与日俱增。”许星说。

  豪华车一直都是广汇汽车十分重要的销售领域。近年来广汇汽车不断优化销售结构,结合市场现状和趋势,在原有店面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品牌组合,扩充超豪华、豪华品牌经销网点,强化全国经销网络布局,抵御市场消费需求变化及品牌周期性风险。

  许星介绍,公司加快提升超豪华、豪华车辆综合服务能力,已布局超豪华、豪华品牌4S店超过230家。目前,已位居包括宝马、奥迪、沃尔沃、捷豹路虎、玛莎拉蒂等众多豪华及超豪华品牌的第一销售阵营。

  广汇汽车还不断整合行业资源,进一步巩固并扩大公司在豪华车市场的领军地位。以2018年的一起收购案为例,广汇汽车以12.53亿元收购庞大集团及其一下属公司旗下的5家4S店,进一步优化公司品牌结构,提升豪华品牌占比。这5家4S店销售车型均为奔驰品牌。

  许星表示,国内汽车经销行业日趋成熟,但行业集中度低、经营分散的现状仍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广汇汽车凭借国内最大汽车经销商的规模优势和协同效应,不断并购整合,豪华车店面占比逐步提升,豪华车销售收入占比超过公司整体营收的40%,未来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升。

  国海证券认为,门店不断扩张为广汇汽车带来经营规模持续增长。在新车销售以外,门店和品牌扩张对维修保养、佣金收入和汽车金融业务都有协同性的带动作用,高端豪华品牌布局进一步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重要动力。

  二手车也一直是广汇汽车传统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充分发挥全国性汽车经销商集团优势,夯实二手车供销服务链,打造从批售拍卖到零售服务的业务拓展平台。广汇汽车2019年成为首批取得二手车出口资质的企业,这成为公司全球化布局的标志性事件。在许星看来,随着国家二手车出口政策的进一步落地,二手车出口贸易将迎来突破性发展。公司将进一步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扩大二手车服务范围,使二手车国际业务成为公司总体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汇汽车未来还将建设全国最大、主流的二手车交易服务平台,涵盖作为车源入口和厂商品牌载体的4S店二手车业务,作为专业线下出口和服务网点、车源客源商源枢纽和交易过户基地的广汇二手车交易市场和线下中心,及广汇二手车线上收销和拍卖平台。通过与新车销售、保养维修、金融服务等业务板块的结合,形成覆盖整个汽车服务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综合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