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九号机器人“搅局”两轮电动车市场 3亿辆换购需求激发想象空间

李乔宇证券日报

  12月18日,九号机器人CEO高禄峰更新了他的个人微博。内容只有三个字:无他,赢。就在这条微博发布的前一天,九号机器人发布了两款两轮电动车新品,正式入局电动车领域。

  为了这一刻,高禄峰已经等了三年。

  “公司的九号电动车产品已经打磨了三年时间。”日前,在九号机器人办公楼的一间会议室里,高禄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长达三年的时间维度在整个行业看来是不可思议的。我们认为做电动摩托车是长线投资,第一期已经投资3亿元,用于电动摩托车的量产。”

  发力两轮电动车元年

  站在当下时点,九号机器人正迎来入局两轮电动车行业的最佳时机。

  今年4月份,《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称新国标)正式实施,对电动自行车的生产、设计、性能等方面做出了强制性要求。从全国消费市场来看,2020年起,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将统一下架,新国标电动车将一统江湖。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使用期限也统一截至2022年12月31日。

  这意味着,新的两轮电动车消费需求或将在未来的三年内集中爆发。而据2019中国自行车产业大会披露数据显示,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近3亿辆。

  3亿辆电动自行车的换购需求以及未来有可能的新增需求将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在业内人士看来,面对即将爆发的新国标两轮电动车市场,可以说谁能够在2020年抢占先机,谁就能在未来长达10年甚至20年的新国标市场中站稳脚跟。这或许意味着,九号机器人想要布局两轮电动车市场,就必须要抓住此次机会。

  “2020年对于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可能是一个新的元年。”高禄峰告诉记者,“我们预计,明年两轮电动车年度销量将重返3000万台,这意味着千万亿元级别的市场规模。”

  即便对于九号机器人这样的知名独角兽企业而言,千万亿元量级的消费规模也绝不可小觑。从该公司2018年完整年度的营业收入来看,九号机器人该年度的总营业收入为42.48亿元。

  但与此同时,2020年也或将成为两轮电动车行业有史以来竞争最激烈的一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进军新国标市场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新的资质正在申请,新的产品正在研发,进一步的量产几成定局。

  此外,两轮电动车市场本就竞争较为充分,早有爱玛、雅迪等企业抢占先机,在智能电动车领域,亦有小牛电动等在前;从海外品牌来看,市场已经传出特斯拉进军两轮电动车领域的消息,宝马、本田亦早已进入。作为后来者,九号机器人如何后发制人?

  想做头部两轮电动车制造商

  “我认为接下来的三年之内,智能化应会成为这个两轮电动车行业的标配。”在九号机器人办公楼的一间会议室里,高禄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九号机器人已经看到了两轮电动车行业阶段性跨越的时机。近年来,智能手机替代传统手机,电力驱动和辅助驾驶正在颠覆汽车产业,这种变革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高禄峰解释:“交通产品的智能化是无法抵抗的趋势。”

  在高禄峰看来,这也恰恰是九号机器人的最大优势。九号机器人不缺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技术专利超过1000项,九号机器人所生产的两轮电动车所使用的核心部件全部都是自研的。高禄峰告诉记者,“包括控制器、电池管理系统、传感器等,这些配件都是自研的。这些自研产品串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解决方案,也使九号机器人的两轮电动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电动车”。

  据介绍,在九号机器人的两款两轮电动车产品推出之前,该公司已经为此花费了长达3年的时间。“这在同行业中是不可思议的。”高禄峰对记者谈道,“之所以花了三年的时间,好几百人的投入,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到这个全新的领域,就是为了用智能技术、用更扎实的测试标准打造产品,让产品更安全,我们希望通过智能化的技术和功能帮助用户做减法,让消费者享受舒适便捷的中短途出行”。

  高禄峰介绍,九号机器人大手笔投入两轮电动车计划,“是要到整个领域的最前面去,要做全球头部的电动车制造商,我相信所有人都能看到我们的野心”。

  谈及九号机器人,市场对于该品牌的认知或许更多仍停留在“最大的平衡车制造商”。但目前来看,九号机器人正在致力撕去这张标签。高禄峰告诉记者,九号机器人原来以短交通为主,短交通的交通工具有例如滑板车、平衡车等等,现在正在逐渐向更长距离的范围去渗透,希望在更大的市场规模中能够有所作为。

  对于九号机器人而言,两轮电动车或许不是终点。“我们希望未来公司在整个交通市场中形成多个支柱。”高禄峰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做了一个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企业规划,整个行业将迎来产品的创新和变革,我认为还有很多的路可以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