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腾邦国际:未按时偿还的募集资金没被控股股东占用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腾邦国际(300178)12月31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公司未及时筹措资金用以偿还募集资金,导致该募集资金未能到期偿还,但该部分资金全部用于公司的业务经营,不存在被控股股东占用的情况。 

  12月24日,公司披露,因4个募集资金账户在内的多个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募集资金存在归还后被冻结或划转的风险,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2.3亿元募集资金使用已满12个月,无法按期归还至募集资金银行专户。深交所就此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追问募集资金去向。 

  公司表示,截至公告之日,公司的账面资金余额为3121.59万元,当前时点上未有足额的资金余额用以偿还该募集资金。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流动性出现暂时性的紧张,银行授信未能满足公司业务经营的资金需要;二是募集资金账户均被冻结,如果将募集资金转入偿还,则存在该部分资金被冻结或划转的风险,这将进一步加剧公司资金紧张的局面,不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公司表示,将积极采取切实可行的方式尽快归还募集资金,具体措施包括:加大主营业务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利用经营性资金回流偿还;加大公司股权类投资资产的处置力度,利用资产处置的回收资金偿还;利用腾邦集团整体债务风险化解的契机以及债委会的工作推进,积极争取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新增授信及贷款,以满足公司的资金需求。 

  就公司债务危机问题,公司表示,公司主要金融机构债权人和其他各方债权人同意在政府相关部门意见指导下,组建债权人委员会(债委会),债委会旨在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化解金融风险大局角度出发,稳妥化解公司债务风险。公司众多债权人同意全力支持配合,自愿加入债委会,按照政府相关部门建议,步调一致、统一行动,不随意抽贷、压贷、断贷,不单独采取诉讼、查封冻结账户、资产和股权、强行处置资产和平仓质押股票等不利于风险化解的措施,共同创造化解企业债务风险的良好环境。目前,债委会第一次会议已于12月20日顺利召开,各方债权人初步达成共识,债委会的各项运作正在稳步推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