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泰生物:首个国产重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获批上市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国家药监局”)1231日官网消息,近日,该局批准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万泰沧海”)的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大肠杆菌)(商品名:馨可宁(Cecolin))上市注册申请,该药是首家获批的国产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适用于9-45岁女性。

  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可用来预防女性宫颈癌和男、女生殖器癌以及生殖器疣。目前全球已上市的HPV疫苗有3种,分别是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针对HPV1618型的双价疫苗,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的针对HPV6111618型的四价疫苗和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型的九价疫苗。

  此次获批的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大肠杆菌)系国内首家申报生产的HPV疫苗,针对HPV1618型,被纳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国家药监局按照《关于优化药品注册审评审批有关事宜的公告》等有关规定,将其纳入优先审评品种,加快批准其上市注册申请。本品的获批上市将进一步满足公众需求,提高产品的可及性。

  万泰沧海为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泰生物”)的全资子公司。万泰生物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体外诊断仪器与疫苗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控股股东为养生堂,实际控制人为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该公司IPO申请已于今年1226日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公司此次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4360万股,拟募集资金3.80亿元,其中,1.50亿元用于化学发光试剂制造系统自动化技术改造及国际化认证项目,1.50亿元用于宫颈癌疫苗质量体系提升及国际化项目,8000万元用于营销网络中心扩建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