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际航协宣布在中国实现机票实时结算服务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12月31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简称“国际航协”,IATA)在北京宣布,其实时结算服务于2019年12月25日在中国正式上线,作为国际航协BSP在线支付(BOP)的一项升级服务,旨在为航空公司提供更快、更安全和更灵活的现金流管理方案。中国是首个实现机票实时结算服务的航空市场。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加入了实时结算。
  国际航协北亚地区金融与分销服务总监卢申梅表示,国际航协实时结算服务不仅可以帮助航空公司更直观地掌控和预见机票销售回款,还赋予航空公司更多账户资金管理的自主权,协助航空公司提升现金流的管理效率。
  在中国,国际航协为航空公司提供两种结算方式。一种是按结算期结算,即根据结算日历表,每周结算两次;另一种是日结算,即每日结算一次。实时结算服务推出之后,一旦机票代理人完成出票,票款金额可以实时进入相应航空公司的账户。为确保资金安全,航空公司可通过实时结算平台实时监控现金流。国际航协将对代理人和航空公司的实时结算服务进行管理和监督。
  此外,国际航协全新一代机票结算系统NewGenISS已于2019年10月3日在中国投入运行,为使用国际航协开账结算计划(IATABSP)的航空公司和国际航协认可代理人提供更快、更安全和更具成本效益的财务结算服务和解决方案。实时结算服务作为BSP结算新的服务内容,其正式上线和NewGenISS的结合,将进一步提升航空公司和代理人之间的资金分配、结算效率和降低运作风险。
  国际航协中国BSP于1995年7月成立,1996年推广至国内航空公司销售。目前,除春秋航空外,所有中国航空公司均已加入国际航协中国BSP,这些航空公司还加入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多个IATABSP。全球现有180多个IATABSP,中国航空公司参加海外IATABSP的数量超过130个。
  2018年年初,国际航协北亚区积极响应中国航空公司和机票销售代理人的需求,结合在线支付的趋势,率先通过BSP在线支付(BOP)平台试运行实时结算。该平台整合了行业内众多核心系统的关键功能,在不改变传统国际航协中国BSP资金清结算流程,以及航空公司授权、运价销售、调整账单等相关体系的前提下,为国际航协BSP代理人提供票款的在线支付、BSP票号的实时获取、BSP票证的即时出票,以及BSP结算款的自动清、结算等核心功能及相关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