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6家房企跻身销售额千亿军团 2020年房企料由冲量转向提质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在稳字当头的政策环境下,全国商品房成交面积增速继续放缓,销售额平稳增长。中国指数研究院(简称“中指院”)监测显示,2019年共计36家房企销售额跻身千亿军团,7家房企迈入3000亿元阵营。

  专家指出,大中型房企在市场下行周期竞争力更强,而小型房企的竞争优势将逐渐减弱,千亿成为房企新的分水岭;预计2020年房地产企业规模增长将进入平稳期,楼市成交稳中有升。

  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克而瑞研究中心(简称“克而瑞”)表示,截至2019年12月末,排名靠前的100家房企累计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5%,增速不及2017年的40.5%和2018年的35.1%。

  中指院表示,2019年共计152家房企跻身百亿军团,销售额增速均值为21.3%。其中,千亿军团由2018年的31家扩增至36家,销售业绩达3000亿元和5000亿元以上的也分别再添一员,达到7家和4家。

  克而瑞表示,截至2019年末,碧桂园、万科、恒大和融创中国四家龙头房企2019年全口径销售额均突破5500亿元,但增速相较2018年明显放缓。相比前两年的高增量,2019年在行业规模增速趋缓的背景下,新增千亿房企数明显减少,规模房企扩容放缓。

  华创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袁豪表示,从数据来看,2019年第二梯队房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比如世茂、阳光城、旭辉等房企销售都同比增长超30%。2019年主流房企销售持续超预期,预判2020年销售仍将保持稳定,龙头企业集中度继续提升。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百强房企业绩增速保持平稳,销售情况好于行业总体水平,行业内部分化明显。龙头房企在市场下行周期竞争力更强,成本控制、营销体系和产品适应市场的能力优于其他房企,小型房企的竞争优势逐渐减弱。

  梯队分化加剧 内部竞争激烈

  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排名前3、前10、前30、前50、前100房企的权益销售金额集中度已分别达到9.5%、21.4%、35.7%、43.5%和53%。排名前4到前10、TOP11-20梯队规模企业集中度上升,梯队竞争加剧,TOP21-30梯队房企集中度则基本持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行业排名变化不大体现了行业集中度提升的特征,也说明在市场降温时,大盘仍保持基本稳定。“个别企业名次略有调整,如龙湖、世贸、泰和等,虽然前10排名已基本巩固,但内部竞争十分激烈。”

  同策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指出,内部竞争是必要的,虽然会造成一定内耗,但只有内部竞争才能使企业更有发展活力,具体表现为企业的组织架构、事业部、区域不断进行合并或拆分的调整。

  张宏伟认为,今后“强者恒强”的局面将延续,排名前十房企规模必然会进一步增长,未来三到五年抢占市场份额竞争会十分激烈。同时,对于非销售类业务转型,将来房企也会加大布局,如融创通过收并购措施不断扩大文旅产业布局,其他龙头房企未来也可能做类似业务调整。

  由“增量”转向“提质”

  2019年绝大部分设定了业绩目标的房企达成了年度业绩目标。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世茂、阳光城、金科、中梁、中骏、建业等8家房企的目标完成率均在115%之上。但总体来看,近年来由于调控持续,市场整体去化率不及预期,房企的目标完成率呈逐年降低的态势。

  张宏伟指出,2020年房企更加务实,结合市场特点普遍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对某些业务进行压缩,已为企业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克而瑞认为,2020年企业整体的规模增长将进入平稳期,整体维持稳中有升。房企战略或以谨慎求稳为主,防范风险、更好地适应市场调整是第一要务,发展重点已逐步由“增量”转向“提质”。在市场去化承压的背景下,企业销售规模的增长不能简单依赖于供货量的加大,城市布局、品牌效应、项目品质和产品力打造都将是房企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

  对于部分中小房企,中指院表示,在扩大主业规模的同时,应适度推进“专而美”特色业务发展,打造出更具特色的独特竞争力,从而实现“弯道超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