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化国际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262名高管和骨干员工获授公司股票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徐金忠)日前,中化国际(600500)“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在公司董事会上通过,该计划旨在向262名公司高管和核心骨干授予5916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18%。这是中化国际在激励机制改革上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公司上市20年来在股权激励上的首次突破。

  中化国际执行董事、总经理刘红生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股权激励计划,把核心员工和公司的发展统一起来,进一步调动大家积极性,在未来打造千亿市值的公司。

  公告显示,这262名被激励对象包括公司董事、高管、关键岗位和核心骨干人员,人数约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1%。此次以定增方式发行的限制性股票锁定满两年后,如果公司业绩和个人业绩均达到设定的考核条件,就可以解除锁定。

  以刘红生为例,他获授限制性股票130万股,占该计划授予总量的2.2%;公司6位副总和1位董秘则获授限制性股票105万股到60万股不等;其他254位关键岗位人员及核心骨干则获授4629万股。

  “这是中化国际上市20年来的第一次,这次覆盖面是比较广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股权激励计划,把核心员工和公司的发展统一起来,进一步调动大家积极性,在未来打造千亿市值的公司。“刘红生表示。

  为了搭建核心骨干员工与公司发展的长期利益绑定机制,2019年初中化国际开始启动股权激励项目,设计了中化国际“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并于2019年9月25日发出公告,2019年12月10日获得国资委批复。

  据了解,本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业绩指标很有挑战,不仅要完成中化集团下达的经济增加值(EVA)目标,还要达成利润总额持续增长和高净资产回报率。以第一批股票解锁的业绩考核条件为例,2020年公司净资产现金回报率(EOE)不能低于26.5%,且不能低于对标企业75分位;2020年利润总额较2016-2018平均利润总额增长率不能低于89%,且不低于对标企业75分位,对应较2018年利润总额的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1%;同时,2020年公司经济增加值(EVA)还要达到中化集团下达的考核要求。

  为了鼓励员工创新,促进业务快速发展和战略落地,中化国际近两年深化改革,其中激励机制改革是“深改”关键组成部分。公司从短期的、现金型的激励入手,逐步向中长期的、股权的激励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立体、多元的激励体系,包括已经推出利润增长分享奖金(GPS)、项目激励、风险抵押金、模拟股权、收益分红、技术入股等各类针对不同对象的激励措施。

  资料显示,中化国际是世界500强公司中化集团的二级公司,是中化集团核心主业“创新型精细化工业务”的承担者,近年来中化国际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列为三大战略方向。2018年9月,中化国际经过半年多的酝酿,发布了“深化改革”的总纲领,总经理刘红生站上讲台发起“深改”总动员,向广大员工宣发包含战略再聚焦、业务进退组合、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创新激励、改革考核评价机制等九项改革举措。

  “这套深改‘组合拳’推出后,在2019年全球化工行业整体业绩大幅萎缩的困难环境下,我们的对手业绩大幅度下降,而中化国际经常性业务盈利保持平稳增长。下一步,我们要‘再造中化国际’,我们的中长期目标是做到千亿市值,打造成化工行业的旗舰,成为中国化工行业的头部企业,接下来的三到五年是非常关键的。“刘红生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