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哈啰出行用户超3亿 60后和70后合计占比突破20%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1月6日,哈啰出行发布2019年度数据盘点。数据显示,哈啰全国注册用户累计已超过3亿,哈啰单车和哈啰助力车分别入驻全国360个、260多个城市,顺风车业务也在全国300多个城市上线。

  从年龄分布结构看,60后和70后合计占比突破20% ,相比2018年有大幅度的提升;00后用户占比也接近10%,用户分布逐渐从80后、90后为代表的“互联网人群”走向全年龄段,共享出行在公共出行领域与其它基础设施融入互补表现明显。

  据测算,仅2019年早、晚高峰通勤时段,哈啰两轮出行服务就累计为用户节省超1.3亿小时,近1.5万年。在一、二线城市中,早、晚高峰平均骑行速度位居前列的城市分别为南京(2.06m/s)、合肥、石家庄、杭州、郑州、兰州、昆明。此外,哈啰顺风车2019年累计为司机分摊超48亿多元的油费成本,并为乘客省下了96亿多元出行费用。

  《中国共享出行发展报告(2019)》(共享出行蓝皮书)分析指出,共享经济的发展,不单单是车辆智能化,还应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更加智能化发展,实现智能硬件与智能系统协同创新的终极模式。

  2019年9月,哈啰出行首次发布最新迭代升级的智慧系统——“哈啰大脑2.0”。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对车辆投放智能规划、车辆智能调度、运维人员智能派单等各环节实现全链路运营决策智能化,以达到运力在时间、空间与需求上的最优匹配,为解决城市车辆淤积的重要难题打开有力突破口。

  此外,哈啰出行推出行业首个应用级别的自适应蓝牙电子围栏,该技术亚米级别测试成功率达95%以上,居于行业领先地位,且在上海、南昌等10余个城市落地应用,助力引导单车规范停放、车辆管理。

  除了满足城市民众的日常出行服务需求,哈啰创新研发的公务绿色智慧出行解决方案“智巡SaaS平台”,针对“巡逻”场景为一线勤务人员提供服务。目前,在呼和浩特、温州等多地示范警企联合“助力车智巡项目”,以呼和浩特为例,早晚高峰警力人效分别提升50%、25%。

  哈啰方面宣布,截至2019年,企业累计专利申请量475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7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130多个。

  除了用户服务的成绩,在年度数据盘点中,哈啰出行还完整剖析了产业链深耕的成果。目前其已整合覆盖电池、换电柜、半导体、五金、通讯等产业上下游近200家生态伙伴,带动上游制造企业研发生产,预计提供超过20万份就业岗位。与此同时,哈啰出行为社会先后提供了约3万个运维岗位,其中有15%的人员年龄在40-50岁,为近1000名退伍军人提供工作岗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