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2家房企2019年销售逾4.5万亿元

谨慎调低2020年增长目标

张玉洁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1月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22家内地及港股上市房企公布了2019年全年销售业绩,合计实现销售额4.5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销售规模刷新历史纪录。展望2020年,多家房企人士及专家表示,销售增速或进一步放缓。

  增速放缓

  整体来看,房企2019年业绩分化明显,较2018年业绩增速超过50%频现的局面已经有很大不同。

  从目前情况看,碧桂园、万科和中国恒大仍稳居房企销售第一梯队。其中,万科2019年全年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308.4亿元,同比增长3.94%,创万科单年销售额新高;中国恒大2019年全年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6010.6亿元,同比增长9%,全年合约销售面积约5846.3万平方米,合约销售均价为10281元/平方米。

  碧桂园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仅公布权益销售数据。1月6日晚间,碧桂园披露了公司2019年12月的销售业绩。按照此前公司公布数据,可计算出2019年全年碧桂园权益销售金额为5522亿元,同比增长10%。第三方研究机构此前预计,碧桂园2019年全口径销售金额超过7000亿元。从第一梯队房企的销售数据看,龙头房企已经进入年销售规模超过6000亿元的时代。

  尽管销售额创历史纪录,但万科和中国恒大的销售额同比增速已下降至个位数,碧桂园表现好于前述两家,达到10%。龙头房企整体销售额增速放缓明显。

  中等规模的房企2019年表现较为突出,多家房企销售增速在20%以上。融创中国公告,2019年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5562.1亿元,同比增长21%。世茂房地产披露,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600.7亿元,同比增长48%。此外,在千亿规模的房企中,中梁地产、中南建设、旭辉以及滨江集团2019年销售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30%。

  从2019年度销售目标完成情况看,不少中型房企超额完成销售目标,佳兆业、世茂等企业完成率均在110%以上。

  一些房企没有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原计划2019年进入千亿俱乐部的龙光地产,2019年销售金额为992亿元;同样希望在2019年实现千亿销售目标的首创,当年仅完成808.1亿元的销售业绩。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就销售业绩而言,2019年房地产市场依然刷新历史纪录,但取得这一成绩的背后是房企普遍加大了供应量,不少房企销售单价下降。部分企业采取价格调整等促销策略做大规模。整体看,2019年大部分房企业绩持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