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略启动海德计划加码乙肝药物研发 王石参与投资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1月8日,生物医药科技公司东方略董事长仇思念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新近启动的海德计划将汇聚中国、美国、以色列等国的生物医药研发资源,力争在乙肝创新药研发领域有所作为。该项目得到了王石等多个知名机构和投资人的参与和投资。

  “海德计划”是为推动中以基因工程项目落地而推出的一项合作。海德计划希望通过利用人类基因、肠道菌群基因等数据,运用人工智能AI高效快速地找到治愈乙肝(HBV)的办法。近日,王石在伯利恒为海德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德实验室揭牌。此外,海德计划获得了华大基因等机构的支持。

  资料显示,东方略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创新药的临床开发和商业化、为满足临床需求提供解决方案的生物制药企业,其重要品种为针对HPV宫颈癌癌前病变的DNA治疗性疫苗VGX-3100在大中华区专利及专有技术的独家授权。目前有两个肿瘤基因工程产品正在美国开展临床三期实验。此外,东方略还储备有多款处于临床前/临床各阶段产品。东方略近年来获得了多家机构和上市公司的投资。德展健康近期公告,公司拟现金出资3亿元投资并增资东方略,本次交易实施后,德展健康将持有北京东方略23.22%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

  海德计划试图对创新药研发的模式进行创新,在研发力量上,采取了"科学家+投资家+企业家""三家"合"一家"的模式;在研发目标上,提出了"1、2、3、4、5"的规划;在研发手段上,在全球众多知名科学家参与的基础上,坚持"数据"和"AI"两条腿走路。其中,"1、2、3、4、5"成为海德计划的项目特色,五个数字契合了海德计划的规划目标——每个革命性概念500万美元投入、力争经历4个阶段、用3年时间、进入临床II期、达到10亿美元估值。

  地坛医院副院长、亚太肝病联盟理事长成军表示,乙肝从全球范围来看属于罕见病,但是在中国却患者数量庞大。目前中国有1亿左右的病毒携带者;约3000万人需要治疗,其中700万人面临因HBV感染而引起的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等致命疾病的威胁;每年由于乙肝造成的肝硬化、肝癌的患者大约将近100万。因此,通过海德计划,希望能够研发出能够清除乙肝病毒或者实现功能性治愈的创新药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