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铁股份实控人变更为宣瑞国 拟打造轨交核心零部件平台公司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华铁股份(00097619日晚间公告,公司原控股股东协议转让部分股份已完成过户登记,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泰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拉萨泰通”)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兆盈瑞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广州兆盈”)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约3.9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98%,拉萨泰通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兆盈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自然人宣瑞国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上述股份转让始于2019916日,交易双方于202019日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过户日期为 202018日。华铁股份原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约1.9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38%,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根据此前的公告,华铁股份原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广州市鸿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鸿众投资”)向广州兆盈转让其持有的1.40亿股非限售流通股股份,每股作价4.968元。以此测算,该笔交易的对价为6.9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交易只是宣瑞国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投资之一。除了华铁股份外,宣瑞国还是中国自动化(00569.HK,已私有化退市)的创始人。51岁的宣瑞国在工业自动化、生物技术、电讯以及中国贸易公司中的管理、行政及业务开发等领域中拥有多年丰富经验。

  20173月底,宣瑞国通过旗下公司正式完成了对德国钢铁集团Georgsmarienhütte Holding GmbH旗下Bochumer Verein Verkehrstechnik GmbH(下称“BVV)的收购。BVV位于德国波鸿和伊尔森堡,是全球知名的轨道交通五大轮对制造商之一,迄今已有177年历史。其客户囊括了包括中国中车(601766)、庞巴迪、阿尔斯通、GE、西门子等在内的全球知名轨道交通设备公司,以及世界上知名的轨道交通运营商。根据德国当地媒体报道,此次收购金额逾10亿元(人民币)。

  此外,宣瑞国还收购了Bahntechnik Brand-Erbisdorf GmbH公司(下称“BTBE”)和MWL Brasil Rodas & Eixos Ltda公司(下称“MWL”)BTBEBVV的兄弟公司,主要为BVV供应配套车轴,而MWL主要用于生产符合美国标准的车轮、车轴和轮对产品。

  高铁轮对是轨交核心零部件,目前,国内仍依赖进口,BVV在中国高铁轮对市场占据较高份额。

  目前,华铁股份能够生产十余种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核心产品,主要包括轨道交通车辆的给水卫生系统、备用电源、制动闸片、贸易配件、撒砂装置、空调、车门、车钩及缓冲器系统、制动系统等。

  宣瑞国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华铁股份未来的想法,是成为中国高铁新造车、存量车包括铁总后续的维修服务、特种设备、车辆部件供应链上主要的供货商,特别是关键技术,比如牵引、制动、车门、空调、给水卫生、备用电源乃至轮对这些产品,成为我国主要的生产制造产品,打造一个覆盖全系列核心零部件及维修养护的轨交产业大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