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54份年报预告逾五成预喜 27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有望超10亿元

张颖证券日报网

   每到岁末年初之际,随着上市公司业绩预告陆续发布,市场对年报的关注度也逐渐升温,部分业绩预期向好的公司受到资金关注,股价也因此表现比较强势。

   A股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工作即将于1月17日正式启动。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年报行情值得期待,业绩超预期的绩优标的将会更受青睐。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1月10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654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数量达357家(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占比54.6%;报忧公司数量达202家(含首亏、续亏、预减、略减),占比30.89%;另外,还有95家公司业绩预告不确定,占比14.5%。

   进一步梳理可见,在已发布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131家公司年报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翻番,有6家公司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预计在10倍以上。其中,星微精密、星期六、大庆华科等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分别达7727.79%、2138.74%、2113.89%。康力电梯、福鞍股份、通达股份则以1572.26%、1209.61%、1051.90%的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幅紧随其后。

   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反映出两大情况。苏宁金融研究院何南野表示,一是在多维度政策发力下,宏观经济开始触底回暖,经济转型成果初见成效;二是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经济主体盈利逐渐增强,微观市场活力有所提升。

   从净利润指标来看,在已发布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313家公司披露具体业绩变化数据,预计2019年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04.66亿元。

   具体来看,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限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211家,超过5亿元的有59家,超过10亿元的有27家,邮储银行、贵州茅台、温氏股份均预计超过100亿元,分别达617.2亿元、405亿元和143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211家净利润有望超亿元的公司中,有159家公司为中小创企业,占比75.35%。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在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后,部分预计年报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公司股价出现翻倍走势。

   上述131家年报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翻番的公司中,2019年12月份以来截至本周五,有99家公司股价涨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涨幅(7.67%),占比75.6%,其中,星期六期间累计涨幅最高,达244.98%。

   从行业角度看,年报预喜公司主要扎堆在计算机、通信电子和医药生物等行业。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业绩预喜公司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一些景气度较高的行业。目前处于业绩决定行情的市场,业绩好的公司股价往往会有更好的表现,投资者需要小心业绩大幅下滑或者预亏的公司。

   对于年报预喜的主要原因,分析人士表示,所在行业整体转暖、主要产品毛利率提升、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并购子公司并表、出售大额股权或资产、剥离亏损业务、调整发展战略聚焦主业、大额政府补助、非经常性损益增加等是年报预喜的主因。

   通常情况下,业绩的增长对于股价有一定的支撑,但是两者之间并非完全关联,股价的走势还取决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分析人士表示,从以往公布财务报表期间的个股表现看,大部分预增股的走势是强于市场整体走势的,但也有少部分预增股在公布良好业绩之后出现持续性下跌。这表明预增股同样存在风险,即使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也不表示股价一定也会大幅增长。

   与此同时,海通证券投资顾问翁玉洋提示到,业绩虚胖个股虽然存在短线走强的可能,但很难成为资金长时间关注的对象,更多停留在题材炒作的层面,短时间内股价出现暴涨暴跌的风险较大,特别是那些主要通过甩卖资产、借助金融投资等不确定性较大、收益缺乏可持续性实现业绩虚胖的上市公司,投资者要格外警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