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ST盐湖巨幅预亏后收关注函 重整方案1月17日审议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预亏432亿元-472亿元的*ST盐湖1月13日收到交易所关注函,对公司巨额亏损原因予以密切关注,要求公司说明此次资产处置导致大额资产减值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公司1月13日晚同时公告,将于1月17日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债权人将分组表决《重整计划(草案)》,并于同日召开出资人组会议,对《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进行表决。

  关注大额资产减值合理性

  公司1月13日披露的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净利润大幅亏损432亿元至472亿元,业绩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重整管理人处置资产导致产生大额资产处置损失,初步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417.35亿元。公告还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简称“盐湖镁业”)除公司外的其他8家股东主张公司回购股份,预计产生损失6.88亿元;同时,公司向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简称“国开基金”)回购其所持的盐湖镁业股权,产生损失约6.04亿元。

  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公告所述初步测算预计资产处置损失约417.35亿元的具体测算过程,论证此次资产处置导致大额资产减值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是否存在前期信息披露不充分的情形。

  对于其他8家股东主张公司回购盐湖镁业股份以及公司向国开基金回购盐湖镁业股份的依据,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事项,同时列示公司对上述回购事项的会计处理,并说明该处理是否恰当。

  关注函还要求公司量化分析并结合公司氯化钾、碳酸锂业务等对业绩影响,论证公司此次资产处置后,是否具备可持续的经营和盈利能力。

  重整计划将“过堂”

  *ST盐湖1月13日晚公告,经西宁中院同意,公司将于1月17日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债权人将分组表决《重整计划(草案)》,并于同日召开出资人组会议,对《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进行表决。

  公告显示,《重整计划(草案)》涉及的出资人权益调整事项,需经出席会议的出资人所持表决权三分之二以上通过。若《重整计划(草案)》获得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并顺利执行,根据《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公司将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以现有总股本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9.5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转增后的股票将向债权人分配以抵偿债务以及由公司管理人进行处置。

  公司同时提示,本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实施后公司股票是否进行除权处理,将进一步充分论证,待除权安排明确后及时发布公告。

  根据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公司出资人所持有的公司股票绝对数量不会因本次重整而减少。重整完成后,公司的基本面将发生根本性改善,并逐步恢复持续盈利能力,重回良性发展轨道。

  公司也特别提醒,如果《重整计划(草案)》未获得通过且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八十七条的规定获得批准,或者已通过的重整计划未获得批准的,则公司存在被西宁中院宣告破产并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