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对冠农股份及其财务总监予以监管关注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上交所1月14日披露监管措施决定,对冠农股份(600251)及其财务总监邱照亮予以监管关注。 

  经上交所查明,2019年11月12日,冠农股份披露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对2018年年度报告和财务状况进行了自查并更正。 

  一是更正公司前5名供应商、应收账款的信息。因财务人员在统计2018年前5名供应商时,未将预付货款中退回的货款扣除,以致披露的前5名供应商有误。另因部分收入统计有误,调整前5名应收账款相关信息。 

  二是调增商誉减值准备。因资产组划分有误,以及未考虑设备更换的资本性支出、非付现成本折旧摊销及非经营性资产负债、带息负债等相关因素,分别对新疆绿原糖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糖业公司”)、天津三和果蔬有限公司相关商誉补提减值准备94.55万元、57.6万元,分别调增资产减值损失94.55万元、57.6万元,调减商誉94.55万元、57.6万元。 

  三是调减存货减值金额。由于对存货减值测试选取样本未充分考虑未来售价变化,调减资产减值损失172.34万元,调增存货172.34万元。 

  四是调增当年销售费用及相关科目。因糖业公司以前年度存在运费税率变化及部分年份争取了铁路议价下浮政策等原因,在第二年未修订第一年实际发生运费的计提单价,导致计提的运费单价大于实际发生运费的平均单价,从而调增2018年度销售费用144.71万元,调增以前年度未分配利润826.68万元,调减其他应付款681.97万元。 

  五是更正存货及预付账款科目。因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对接不连贯、不及时,部分存货未暂估入库,导致存货少记13198.31万元,预付账款多计13198.31万元。 

  六是更正期末资产受限情况。原披露期末共有72031.61万元棉花仓单处于质押状态,因对棉花存货核算不规范,该项目披露金额不准确,调整后的披露金额为85229.92万元。 

  上交所表示,上述会计差错更正,合并减少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4.52万元,增加资产总额20.18万元,减少负债总额681.97万元,增加所有者权益702.16万元,分别占更正后的相应金额的比例为1.33%、0.003%、0.18%、0.35%。公司定期报告是投资者关注的重大事项,可能对投资者决策产生重要影响,公司理应根据会计准则对当期业绩进行客观、谨慎地核算并予以披露。冠农股份会计核算不规范,导致2018年年度财务报表中部分科目列报金额不准确,上述行为违反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公司时任财务总监邱照亮(任期自2019年3月5日至今)作为公司财务事务具体负责人,未能勤勉尽责,对公司相关违规事项负有责任,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及其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做出的承诺。考虑到上述会计差错对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影响较小,可酌情从轻处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