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交所向天广中茂发关注函 要求说明是否存在业绩“大洗澡”情形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兴旺)1月15日,深交所向天广中茂(002509)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具体金额以及是否存在利用资产减值进行利润调节,本期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形等。

  1月14日,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 2019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1.81亿元至-3.16亿元向下修正为-21.58亿元至-30.47亿元,修正原因是对全资子公司广州中茂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茂园林”)的工程存货及公司2015年收购全资子公司中茂园林与电白中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茂生物”)时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详细说明拟对中茂园林工程存货计提减值准备的相应工程项目名称、对应金额,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原因及具体测算过程,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此外,关注函要求说明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具体金额,并结合中茂园林与中茂生物所处行业发展状况、经营环境、主要业务开展及产品价格变动情况等因素,说明公司以前年度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准确性,在2019年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关注函还指出,公司在《2019 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对2019年业绩预计尚未考虑工程存货减值以及商誉减值的因素影响,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判断工程存货与商誉发生减值迹象的时点,说明前次业绩预计与本次修正后业绩存在明显差异的原因,是否存在利用资产减值进行利润调节,本期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