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ST盐湖回复深交所 认为资产处置合理且必要 未来利润有望明显改善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1月14日晚间,*ST盐湖(000792)针对深交所的关注函做出回应。此前,*ST盐湖预计2019年全年亏损金额超过400亿元,主要来自处置亏损业务后产生的巨额减值。深交所随后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对说明此次资产处置导致大额资产减值的必要性和合理性,论证公司此次资产处置后,是否具备可持续的经营和盈利能力等问题。

  回复函中列出了资产处置约417.35亿元损失的具体分项,资产包减值损失即是盐湖镁业、海纳化工以及化工分公司资产处置带来的减值损失。前述资产以30亿元被有青海国资背景的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承接,因此资产包减值损失466.5亿元;同时,处置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控股子公司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的股权,合并报表转回前期承担的超额亏损影响投资收益增加43.67亿元;以及因股权处置,未实现内部交易利润计入投资收益增加5.49亿元。因此,资产包处置对公司产生了417.35亿元的减值损失。

  *ST盐湖认为,此次于破产重整程序中资产处置具有必要性及合理性,公司已经进行了分阶段的风险提示,充分揭示投资风险,切实保障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存在前期信息披露不充分的情形。

  对于*ST盐湖方面提出的剥离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等亏损资产包“好坏分离”的计划,深交所方也要求其解释氯化钾以及碳酸锂等业务的情况以及资产处置后是否具备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

  *ST盐湖在回复函中披露了具体情况,2016年至2018年,氯化钾的收入占上市公司营收比重分别为65.42%、50.57%、41.65%;毛利润占比分别为108.38%、97.34%、114.42%。2019年上半年,公司生产氯化钾产品247.63万吨,氯化钾产品收入达到39.16亿元,占各产品收入总和的39.43%,氯化钾产品毛利润29.23亿元,占比109.26%。

  盐湖镁业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0.94亿元、-31.98亿元、-47.2亿元;海纳化工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6.1亿元、-15.57亿元、-12.14亿元。

  *ST盐湖表示,若不考虑盐湖镁业以及海纳化工等资产的亏损,则盐湖股份的利润表现将彻底扭转,完全能够实现持续盈利。预计资产处置完成后,公司将聚焦在氯化钾及碳酸锂业务,摆脱亏损资产的经营负担,能够保持稳定的收入及利润,为上市公司股东持续创造价值。

  *ST盐湖同时称,资产剥离后,公司将回归经营情况良好的氯化钾及碳酸锂业务,恢复盈利能力。公司是国内最大钾肥生产企业,目前建成产能位居全球第七位、亚洲第二位,具有较强的市场地位及话语权,同时,公司碳酸锂业务在已建成投产的1万吨项目的基础上,2万吨碳酸锂项目也将逐步建成,未来公司碳酸锂产量亦将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全球钾肥及锂产品需求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公司的氯化钾、碳酸锂生产销售将能够持续保持稳定,并不断为公司创造利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