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物产中大:打造中国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1月15日,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704,下称集团)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挺革会上表示,2019年,集团上下紧紧围绕“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稳增长、促改革、优结构、防风险、提质量”工作方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集团连续9年入围世界500强,集团“中国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的行业地位优势进一步巩固强化。

  物产金属规模突破1000亿元

  王挺革表示,过去一年,集团深入践行“流通4.0”,供应链集成服务主业规模、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过去一年,集团与1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80多家央企客户建立深层次业务合作关系,全年为400多个国家级和省级重点项目提供供应链集成服务,金属、能源、化工、汽车等4大主营品种继续保持全国经销商前列。其中,物产金属规模突破1000亿元,物产国际西城钢厂全年配送钢坯和废钢170万吨。

  物产金属深耕服务大型央企客户,新承接京雄城际铁路、杭绍台智慧高速等重点项目,参与雄安新区大基建建设。2019年,物产金属钢材配送量同比增长近20%,进口额同比增长34.1%,油品实物量同比增长45%,华南市场销售量同比增长近一倍。

  “集团要坚定实施‘流通4.0’,深耕供应链集成服务,围绕主业选择符合战略规划的投资并购项目,进一步巩固提升行业位势,加快用新技术、新模式、新管理赋能,坚持专业化运作,把优势资源配置到核心主业上来,把核心品种做强做大。”王挺革表示。

  培育主业稳步发展成效明显 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2.44%

  金融板块方面,王挺革表示,在整体金融环境趋紧趋严的形势下,集团经营业绩较去年明显提升,规模、利润及投放、资管等业务指标均超预算进度,产融结合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过去一年,集团成为湖州银行第二大股东,新一轮银企战略合作综合授信1096亿元,较上轮授信增加112亿元,进一步提升了集团资金集中运营水平。

  物产融租商用车业务深化厂商租赁合作,2019年投放60亿元,同比翻一番。

  实业板块方面,集团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实现量质双增。德清线缆智能制造基地、桐乡20万吨污水处理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研发方面,集团2019年投入研发费用2.54亿元,同比增长32.44%。2019年,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级企业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各1个,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新申请国家专利授权数78项。

  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 未来三年集团拟投资超百亿元

  “在数字化所有的不确定中,只有一个是确定的,那就是顾客,我们所有战略的落脚点最后都要回归到为顾客创造价值,否则所有战略都是空谈。”王挺革表示。

  王挺革强调,要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我们有3000多亿元的庞大商流和资金流,具有天然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尤其是区块链技术与‘流通4.0’的结合应用。”

  会议还提出,集团要打造智慧供应链,深度梳理分析各项业务数字化改造可行性,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构建智慧供应链,为上下游企业赋能,拓展应用场景,在现有基础上(如物产金属区域智配系统、化工海宁经编园区大数据平台)深入研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商业模式。

  王挺革会上宣布,未来三年集团拟投资项目总额将超百亿元,其中2020年预计投资55-65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