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新兴:车联网研发和市场投入加大 2019业绩预亏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高新兴(300098)1月22日晚间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为亏损11.85亿元至11.90亿元,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有所下滑。基于审慎原则,公司对历年收购形成的17.42亿元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2019年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0.7亿元。

  对于未能盈利的原因,高新兴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持续聚焦车联网和公安执法规范化两大业务主航道,主动收缩软件系统及解决方案业务规模,收紧PPP、BOT项目,业务结构调整导致毛利率有所下滑,公司针对上述情况已采取项目管理优化措施。同时,公司围绕车联网和公安执法规范化两大业务加强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投入,持续积淀、提升技术和产品能力,研发费用较去年持续增长。此外,加大在销售市场端及管理端的资源投入,导致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公司还表示,目前高新兴正处在面向物联网方向转型的关键时期,重点聚焦车联网等细分领域,依托现有车载终端和汽车电子标识相关技术,贯彻“车载单元-车路协同-车联网平台-智慧交通应用”的纵向战略布局,并从产业、产品、市场等层面持续推进车联网板块的战略落地,现已在该领域取得诸多亮眼成绩。

  高新兴正在朝着车联网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逐渐演进。在产业层面,高新兴加入车辆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TIAA)、中国智能交通协会、5G自动驾驶联盟等行业组织,参与产品技术相关标准的制定,并与整车厂、Tier1达成合作,打通V2X的产业链条。未来,高新兴将结合其在智慧交通及车载市场上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发展更多车路协同市场。公司未来将持续在车联网领域深耕,与产业界深化合作,加速推动车联网业务及产品进展,率先抢占5G车联网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兴始终坚持“技术立身”,全集团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3。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达到4.06亿元,占营收的11.4%;2019年进一步大幅度增长,前三季度研发投入3.9亿元,同比增长40.7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