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炼石航空:拟计提逾12亿元减值准备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炼石航空(000697)2月2日下午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99亿元-15.69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455.20万元。对于业绩亏损,公司表示,主要原因为公司拟对全资子公司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相关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39亿元,以及拟对收购英国加德纳航空公司产生的商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9亿元-11.7亿元。

  公司表示,炼石矿业计提相关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是受到陕西省地方政府出台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及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发出的《关于加强秦岭地区矿业权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影响,可能导致炼石矿业采矿业务无法进行,但公司同时认为该条例作为地方法规,其相关规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2019年8月26日下发的《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技术规程》相冲突,未充分考虑红线内在产企业的权益。从谨慎角度考虑,炼石航空拟对矿业相关资产计提相关资产减值准备3.3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全球钼精粉价格下跌,炼石矿业经营业绩自2015年以后就一直不甚理想,且从2016年4月起停产2年,2018年4月恢复生产后,仍未扭转亏损局面。行业人士表示,公司此次对矿山相关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占公司已披露的炼石矿业2019年三季度末总资产(4.49亿元)的76%,炼石矿业后期若真的无法生产,对炼石航空来讲,资产方面会有一定的损失,但对其以后总体经营业绩影响不大。若与政府沟通后获得恢复生产,那么炼石矿业将会轻装上阵,对公司合并报表会带来一定的利润。

  本着谨慎性原则,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摸底和测算,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9亿元-11.7亿元。本次预计的资产减值和商誉减值影响额为初步测算结果,并与年审会计师及评估师等进行了初步沟通,但具体影响数据仍须审计与评估机构进行审计、评估后确定。

  资料显示,公司2017年6月12日完成收购英国Gardner Aerospace Holdings Limited100%股权。收购前,公司自2013年7月起,已经开始逐步向航空业务转型,先后成立了成都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成都中科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等, 构建了“铼元素→高温合金→单晶叶片→航空零部件→航空发动机→大型无人机整机”完整的产业链。收购英国Gardner促使公司顺利转型,成为一家国际一级航空零部件制造公司。收购完成后近几年主营业务收入95%以上均来源于航空航天零部件的销售,收购也累计形成了巨额商誉24.36亿元。

  从已披露的信息看,英国Gardner的主营业务收入一直是逐年递增的,Gardner向低成本区转移计划的延缓可能是影响其商誉的一个因素,具体因素还待等公司后续披露才能得知。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按照现行的会计政策,商誉减值对炼石航空来说是迟早的问题。这次计提虽对当期业绩造成了不小冲击,长远来看,有利于消除市场对高悬商誉的担忧。

  资料显示,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成都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已累计公告在手单晶叶片合同近1亿元,是国内率先实现量产的高端航空单晶叶片研制企业。随着军机换型换代,未来利润空间潜力可期。另外,收购英国Gardner时形成的对地方政府平台近9亿元借款若通过债转股化解,也将直接减少每年财务费用5574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