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立科技:红外测温设备产能充足

李映泉证券时报

 记者 李映泉

  在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的情况下,部分“抗疫”概念股逆市走强,纷纷出现涨停走势。大立科技(002214)便是其中之一,公司股价于2月3日涨停并创下近四年来新高。当日晚间,大立科技发布了异常波动公告,对公司在疫情防治中的有关工作进行了介绍。

  公告显示,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出现,引起了广泛关注。大立科技红外热成像体温快速筛查设备,可在人群密集区域对高热体症作出快速甄别,可以实现远距离、大面积、无停留的检测,通过精确快速非接触式筛查,实现自动报警、图像抓拍及数据存储分析等功能,响应速度快、测温精确度高,可广泛应用于机场、码头、车站、口岸、医院、学校、写字楼等公共场所。

  1月29日,工信部中国红十字会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联动机制召开第一次工作组会议,电子信息司组织大立科技等3家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仪、手持红外线测温仪生产企业尽快向疫区供货,支援疫区前线,公司生产及服务春节假期无休。截至2月2日,大立科技总计已有超千余台套设备部署至武汉、湖北疫区,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近20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机场枢纽、火车站、海关口岸、医院及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场所。

  大立科技还强调,公司目前产能充足,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进一步提高产能,省经信厅还向公司派驻了驻厂干部,帮助公司协调相关部门和供应商,确保供应链的持续稳定。

  资料显示,大立科技是国内少数技术自主可控、具有完全知识产权,且具有从生产热成像核心器件、机芯组件到整机系统制造完整产业链的红外设备专业制造商。据大立科技副总经理、董秘范奇介绍,公司此前在2003年SARS疫情爆发时,就推出了人体测温智能筛查系统产品,在全国许多城市都有成熟的应用。

  据悉,大立科技在今年1月24日发完年前的最后一批货物,但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肺炎疫情,公司积极调配产能,自1月26日(大年初二)即开始复工,所有车间人员到岗上班,加班加点保障产品生产供应。范奇表示,公司坚决服从工信部等上级管理部门的物资保障指令,全力保障武汉和湖北疫区的产品供应。

  银河证券最新发布研究报告显示,根据2月2日工信部网站最新信息,目前工信部共收到各地各方面来自红外体温检测仪需求的大概2万台,手持式是30余万台,以上数据只是初步预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测算,工信部预计,全市场对全自动红外体温检测仪的需求大概6万台,手持式约55万台。从目前的市场产能来看,缺口较大,但随着生产企业节后陆续复工,市场需求缺口有望逐步填平。

  银河证券认为,未来随着人们防范意识的增强,人群密集场所的备货需求保障了红外测温装备的可持续贡献。展望未来两年,考虑到疫情的短期和长期需求影响,预计大立科技2020年和2021年红外测温业务将分别为公司贡献收入5.6亿和2.4亿,助力公司民品业务再上台阶。

  此外,大立科技目前还处于股份回购期。2019年12月10日,公司公告拟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股票总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4.80元/股,回购股份用于对核心骨干员工实施股权激励。根据公司2月3日晚间公布的最新回购进展公告来看,截至2020年1月31日,公司已回购总金额为368万元。

  2月3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大立科技当日涨停,成交量为8.41亿元,其中买入前五席位中第一、三、五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三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金额约7290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