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昊华科技:加码高性能防护衣生产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9日,昊华科技副总经理董秘刘政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为驰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昊华科技充分发挥军工央企在科研和技术开发方面的优势,旗下沈阳橡胶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沈阳院”)和曙光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简称“曙光院”)火速进行技术攻关,将部分橡胶及军用防护服产能转产至医用防护服生产。

  按照现有计划,沈阳院和曙光院能够每日提供数千套的高科技医用防护服产能,且这类防护服在消毒处理后可多次利用,将有助于缓解防护服短缺。此外,公司旗下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晨光院”)也将加大PTFE覆膜医用防护服原料——专用聚四氟乙烯分散树脂的生产,确保下游生产企业的原材料供应。

  紧急军转民

  在本次疫情中,多地都出现医护人员防护用具短缺的情况。按照工信部近期披露的信息,医疗物资中,“非常紧缺”的主要还是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等重点防护用品,这些也是目前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供需最为紧张的物资。工信部表示,截至2月1日,国内医用防护服日产量已经达到了2万件,比1月28日的0.87万件翻了一番多,但生产量基本用于湖北和武汉地区,其他地区吃的基本上是库存。

  刘政良对记者表示,2月5日,中国化工向旗下曙光院下达了组织疫情防控的重要物资隔离服研制开发及转产的工作总要求,在进行了一系列周密细致的研究后,昊华科技涉及特种橡胶及防护服相关业务的子公司沈阳院和曙光院决定紧急开发可用于前线防疫的、可重复使用防护衣。

  据了解,昊华科技旗下沈阳院的主营业务是为国防工业配套的特种橡胶制品及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在特种橡胶制品领域有着丰富的技术储备和加工经验。曙光院目前主要专业从事军用特种轮胎、防护服等特种橡胶制品研发、测试的机构,目前有成熟的军工防护服生产线。这两家企业均有短期间内研发和转产医用防护服的能力。两家院所在几天之内通过技术攻关,火速交出首件防护服样衣。这些样衣的关键参数已经获得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合格,可以用于疫情防控一线。

  全产业链驰援

  据了解,沈阳院和曙光院生产的防护服科技含量非常高,防护效果好、重量轻,均可在清洗消毒后重复多次使用,这在目前物资紧缺的当下可以显著提升物资的利用效率,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前线物资供应压力。沈阳橡胶院党委书记、总经理常敏介绍,“我们的隔离服采用橡胶或橡塑涂覆织物为主要原料,清洗消毒后可重复使用,A型可以重复使用30次。”目前,沈阳橡胶院A型隔离服每天交付60套,B型隔离服正在紧急备产中,预计最大产能可以达到860套/日。

  曙光院此次研制的GL-7、GL-8两型医用隔离服,采用军用防化级橡胶涂敷材质,具备优异的病毒隔离防护性能,针孔采用外部贴条保护,安全可靠;按照医用防护服版型设计,轻便舒适(重量不到700克)、穿脱方便;经化学洗消或紫外灭菌后,可重复多次使用。其中GL-7型可以清洗消毒并重复使用30次, GL-8型隔离服可清洗消毒重复使用10次。

  刘政良表示,目前,曙光院研制的两款医用隔离服正在按要求上报政府相关机构检测并申请医疗器械备案和生产凭证,取得资质并正式批产后,预计可达到GL-7型隔离服日产300套、GL-8型隔离服日产1200套的产能。下一步,曙光院将全力转产。

  本次疫情发生之际正值春节假期,不少防护服企业面临原材料和生产力量储备不足的问题。昊华科技旗下晨光院是国内专业从事有机氟材料研究开发和生产的龙头企业,是防护服面料——专用聚四氟乙烯分散树脂的国内主要生产商之一。2月8日,公司仅用了6天时间,将15吨专用聚四氟乙烯分散树脂生产并运输至某防护服生产企业,此批产品预计可生产出12万件PTFE覆膜医用防护服。据了解,由专用聚四氟乙烯分散树脂加工制成的PTFE覆膜医用防护服具有透气不透水和可反复利用的特性,在2003年非典前线曾得到很好的应用。而这种防护衣的原材料原仅有美国一家公司独家生产,晨光院经过多年研发,所开发的特种聚四氟乙烯分散树脂成功替代了进口,在国内相关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刘政良表示,未来昊华科技旗下相关企业将全力转产,为抗击疫情积极贡献央企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