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十问上海凤凰重组预案 质疑重组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徐金忠) 2月10日晚间,上海凤凰(600679)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月10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上海凤凰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信息披露的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0182 号))。问询函共提出十大方面问题,就本次重组的原因及合理性、可能存在的经营风险、重组涉及资产业绩波动较大等内容提出了问询。

  具体来看,上交所指出,预案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天津爱赛克车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赛克车业)100%股份、支付现金购买天津天任车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天任)100%股份、发行股份购买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凰自行车)49%股份,3 家公司均属于自行车行业。同时,预案显示,自行车整车行业为充分竞争行业,2018年以来,随着共享单车热度降低,生产需求显著降低。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自行车行业整体竞争格局、发展趋势、公司业务开展及经营战略等,分析说明本次交易的原因及合理性,并充分提示可能存在的经营风险等。

  上交所还指出,凤凰自行车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目前持有其51%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凤凰自行车100%股权。凤凰自行车2017年、2018年、2019年1-9月分别实现净利润 3668.07万元、-1367.62万元、1720.48万元,报告期内业绩波动较大。上交所要求公司分析说明凤凰自行车报告期内业绩波动较大的原因。爱赛克车业 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37亿元、 4.75亿元;实现净利润 2543.58万元、4290.14万元;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1175.79万元、5915.71万元。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爱赛克车业2019年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并进一步说明相关经营业绩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此外,上交所还注意到,根据媒体报道,爱赛克车业曾两次受到天津市滨海新区环境保护局的罚款处罚;天津天任也曾因涉嫌排放大气污染物超标及将危险废物混入非危险废物中贮存,遭受天津市环境保护局的处罚。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上述媒体报道,核实说明上述两家标的公司所涉环保违规事项及后续消除情况,并说明标的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安排是否符合相关环保规定,是否存在可能影响持续经营的违规情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