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瑞松科技董事长孙志强:深耕汽车焊装领域 加强多元业务拓展

万宇中证网

  2月17日,瑞松科技登陆科创板。凭借在汽车制造焊装领域深耕多年的专业优势,瑞松科技积累了丰田、本田、马自达、广汽乘用车等知名客户,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登陆科创板后,募集资金将投入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建设等项目。公司有望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并加强开拓机械、3C等领域的智能制造业务。

  从代理销售机器人到提供汽车行业的机器人生产线解决方案,站在科创板上市的全新起点,瑞松科技董事长孙志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智能制造是一个广阔的舞台。公司坚持以技术引领企业发展的战略,重点研发面向“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应用”,巩固公司的技术优势,积极拓展在下游行业的应用。

  技术引领发展

  “公司在广汽丰田最新自动化焊装生产线项目中,采用工业机器人160多台,生产节拍52秒/台,运用了全平台柔性化生产等技术,设备稼动率超过95%,完整实现了丰田精益生产、全平台柔性生产的理念。”孙志强对技术数据如数家珍。这来自于他在行业超过20年的积淀,也是公司“技术引领企业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

  长期以来,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本体生产领域主要由海外厂商主导,国内企业与之对比尚有差距。凭借成本、渠道、定制化技术和服务响应优势,本土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发力创新综合解决方案,崛起成为重要力量。

  “工业机器人集成行业是跨学科的综合性应用行业,系统集成是对机器人本体的二次开发。”孙志强说,“下游行业客户具有定制化非标生产的显著特点,对供应商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提出了很大的差异化要求。我们需要掌握不同客户的不同生产工艺要求,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和制造。只有具备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厂商,才能迅速对生产工艺做出调整与改进,及时开发出满足客户需求的新产品。”

  瑞松科技的技术实力通过了“大考”,获得了汽车巨头抛出的橄榄枝。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广汽丰田在2016年、2017年蝉联瑞松科技第一大客户,2018年位列第二大客户。获得日系头部汽车厂商的认可,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这意味着公司的技术实力通过了严苛的考验,同时为公司开拓客户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日系汽车品牌通常对精细化、效率、品控等要求较高,在同样产能目标下,生产线设计占地面积相比其他品牌较小,对柔性化生产水平要求高,因此工艺更复杂,技术难度更高。”孙志强表示。

  事实上,瑞松科技正在切入更广阔的市场。汽车市场方面,公司为“传祺”汽车提供的自动化生产线项目,采用200多台机器人,实现了全产线高度无人化生产,可满足5款车型共线生产并实现智能无缝切换,生产节拍45秒/台,达到国内领先节拍水平和车型切换速度。同时,公司与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长安标致雪铁龙等合资品牌建立了业务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目前已有30%-40%非汽车制造领域的收入,客户包括德赛电池、富华重工、日立电梯等。

  服务铸就品牌

  国金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9月末,我国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商数量不足500家,截至2017年末增长至超过3000家。这个数据是中国制造加速向自动化转型升级的缩影。然而,面对国际大型机器人企业的先发优势,本土企业如何实现突围?

  孙志强指出,国内企业能够针对不同客户的实际情况提供个性化服务,并具有及时的响应速度、更短的设备交付周期、完善的售后服务,能够及时满足客户方案调整及配套设备需求。这些方面相比海外企业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事实上,实现客户目标需要集成商服务能力的“真功夫”,对于汽车厂商而言,集成商的服务能力和经验是“硬门槛”。

  “作为系统集成商,企业既要掌握各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又要充分挖掘用户所提出的个性化需求,高度综合相关技术并对软硬件进行深度集成,才能够设计出符合客户需求的自动化成套装备及系统产品。客户招标时,倾向于选择具有成熟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能力的智能系统集成商,一般要求投标方具有一定数量的大型项目经验,甚至可能要求供应商与世界或国内头部客户有过成功合作。”孙志强说。

  汽车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整车厂选择供应商时很谨慎,通常具有高知名度、具备项目管理经验和项目成功案例、能够提供长期售后服务的供应商才能入围,而且企业从进入到被认可需要较长时间。而瑞松科技曾八次获得广汽丰田设备供应商“品质优良奖”,并于2017年获得广汽丰田设备供应商最高奖“品质优秀奖”,并多次获得中国十大系统集成商、金手指智能集成项目奖等国内行业奖项。

  研发面向前沿

  作为科创板公司,其科创成色受到普遍关注。孙志强介绍,瑞松科技将重点研发面向“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应用”,包括数字化虚拟调试技术、数字化工厂的工艺规划、机器视觉技术、焊接过程智能控制技术、机器人高精度高速度柔性装配技术、轻量化材料连接技术、机器人搅拌摩擦焊及其产业化在内的行业领先技术。

  汽车制造焊装领域仍是瑞松科技的重点研发方向。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数据下滑,但孙志强对汽车制造行业仍然持有较强的信心。“公司的重点客户销售数据仍然坚挺,且大部分客户未来仍有明确的扩产计划;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

  瑞松科技在传统汽车的白车身焊装领域积累的技术经验,可以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公司针对新能源汽车铝合金等轻量化新材料运用、车身结构、柔性化焊装等独特技术领域深入研发,建立了初步的技术优势。例如,在广汽新能源汽车自动化焊装生产线项目中,公司应用了不同于传统连接工艺的铝铆接、热熔直钻等国际先进连接工艺技术,助力客户首次采用“钢铝混合”生产线。

  此外,瑞松科技将加强在3C、电梯、航空、船舶等领域的技术研究,为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提供技术支持,实现多元化产品布局。“汽车领域的自动化技术含量高。公司是先从技术难度大的汽车行业开始做,难的都做好了,其他行业拓展自然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孙志强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