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吉贝尔首发申请获通过 拟募集6.9亿元用于新药研发等项目

熊永红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吉贝尔首发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市委会议通过。此前,吉贝尔回复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对上交所提出的尼群洛尔片2009年即获批上市但到目前收入规模仍比较小、利可君片认定为“具备新药属性”的依据是否充分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募集约6.9亿元用于新药研发等项目。

  尚未形成较大规模收入

  公司回复问询函时指出,尼群洛尔片为公司目前产品中唯一一个属于国家一类新药的药品,于2009年1月取得药品注册批件并上市,新药证书由公司和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共同持有。2016年度至2019年1-9月,尼群洛尔片的销售额分别为1168.56万元、1493.73万元、1847.95万元、1789.28万元,尚未形成较大规模的收入。

  公告显示,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吉贝尔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4亿元、4.52亿元、4.85亿元、2.5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785.3万元、7761.05万元、9691.75万元和4852.04万元。

  公司表示,根据档案资料,利可君片曾进行了有关药理、临床研究,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友谊医院、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瑞金医院等均出具了临床疗效和临床安全性的报告、小结。研究结果显示,利可君片临床疗效确切,安全可靠无明显的毒副反应。据此,利可君片按照当时的新药管理要求,经过了临床验证,被证明疗效确切,是一款根据届时有效的《新药管理办法(试行)》取得的新药。

  针对新药研发,公司曾提示风险称,目前,公司收入均来源于现有产品,在研药品中,除沃替西汀衍生物(JJH201501)已进入Ⅱ期临床试验阶段外,其他新药研发尚处在临床前研究阶段,研发处于相对早期阶段,尚未实现收入,后续研发进展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募资扩展主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发行不超过4673.54万股普通股(A股)股票,发行实际募集资金扣除相应的发行费用后募集约6.9亿元,用于利可君片、尼群洛尔片、玉屏风胶囊、盐酸洛美沙星滴眼液、益肝灵胶囊等生产基地(新址)建设项目;研发中心(新址)建设项目;国家一类抗抑郁新药(JJH201501)、国家一类抗肿瘤新药(JJH201601)研发与试验项目。

  其中,生产基地(新址)建设项目将通过新建生产车间、购进先进的工艺设备,扩大现有主要产品利可君片、尼群洛尔片、玉屏风胶囊、盐酸洛美沙星滴眼液的生产规模,并新增益肝灵胶囊生产线,扩充公司产品应用领域。上述产品分别对应升白药物市场、降压药物市场、补血益气药物市场、滴眼液市场、肝病药物市场,根据下游应用领域的市场情况分析,公司产品的未来市场空间巨大。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升公司生产技术和制造水平,增强优势产品业务规模,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形成规模化生产效应,进而提升公司市场竞争优势,提高公司行业地位和整体盈利能力。

  研发中心(新址)建设项目将通过新建研发中心大楼,购进先进的实验检测和中试生产设备,吸引行业内高端技术人才,进行目标领域(精神类、抗肿瘤、心血管药物等)的研究开发。项目的实施将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开发合作,提高技术成果的转化效率,进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和行业地位。

  生产基地(新址)建设项目拟在全国6个省市的30余家医院及医疗机构进行临床试验,其中对沃替西汀衍生物(JJH201501)开展Ⅰ至Ⅲ期临床试验,并对一类抗肿瘤新药(JJH201601)进行临床前研究及Ⅰ至Ⅲ期临床试验。项目的实施将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公司新产品的推出,进而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针对发展规划与目标,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聚焦肿瘤类、精神障碍类、心血管系统类、消化系统类等重大疾病领域,加强在上述领域高端药品的布局,加快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及其产业化,不断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地位。

  将加大研发投入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度至2018年度以及2019年上半年,发行人研发投入分别为1675.09万元、1713.97万元、1959.66万元和1083.8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7%、3.79%、4.04%和4.23%,各年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低且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公司研发投入相对较低。

  公司将按照募投项目的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加大研发投入,配合外界临床机构积极推动抗抑郁药JJH201501及抗肿瘤药JJH201601顺利完成临床前研究及各期临床试验。在研发中心建成后,公司将加强研发技术平台的建设,建立满足各项新药筛选的试验场地,提高新药的预研能力及开发效率。

  公告显示,公司目前的研发清单中包括抗抑郁药、抗肿瘤药在内的6项化药及1项中药。其中抗抑郁药JJH201501现已完成Ⅰ期临床,正在开展Ⅱ期临床试验。抗肿瘤药JJH201601正进行制剂的工艺研究和初步的制剂质量标准制定研究;进一步的药效评价研究也正在进行中;裸鼠模型药效显著提高,且毒副作用明显降低,能够消除肿瘤(抑瘤率达到99%以上),停药后观察期内未发现肿瘤复发,该结果在肺癌A549、肝癌HepG2和胰腺癌Panc-1模型均得以验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