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步步高王填:2020年将线上业务占比提高至20%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步步高董事长王填3月1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给了公司向线上转型的支点,相信到6月份公司线上业务占比将达到或超过20%”,同时,他称,经过2年的数字化改革,线上业务已经成为了步步高的新常态,尤其是疫情期间,公司线上业务全面提速,步步高Better购到家与小步到家双赛道发力。

  此前,步步高曾于2月28日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97.39亿元,同比增长6.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15.27%,增幅创5年来新高。公司称,报告期公司新开超市门店63家、百货门店2家,同时积极推进供应链改革和数字化转型,以保障公司中长期效率成长。

  具体来看,2019年,步步高积极推进供应链改革和数字化转型,以保障公司中长期效率成长。在商品数字化和顾客数字化基础上,步步高实现运营数字化,围绕顾客需求来提升供应链效率,通过步步高Better购小程序、自助收银、人脸识别等方式使公司O+O的智慧零售模式初见成效。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司数字化会员由2018年末的500万人增至2019年末的1700万人,数字化运营门店达到300余家,到家业务覆盖湖南、广西、江西、四川等所有省会市场以及部分重点城市。

  王填表示,疫情期间,公司在供应链与数字化方面的投入为抗疫保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1月29日,步步高正式上线“小步到家”服务,智慧零售触角深入社区。受益于早期智慧零售技术搭建、自有生鲜物流建设及长期合作的可靠货源供应,整个模式从酝酿到执行推动,仅仅用了48小时。

  与此同时,步步高于2月25日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湖南小步优鲜商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超级市场、二类医疗器械的零售;电子商务平台的开发建设;物流仓储平台运营;物流代理服务;餐饮配送服务;冷链物流等。

  步步高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新注册的子公司将采取微信社群集单、小程序下单,并启用自有物流配送,订单从仓库直达社区,有效将线下流量引至线上,在减少超市人群聚集风险的同时,节省运力、提高配送效率,更快满足顾客对生鲜品类的需求。

  王填表示,目前小步优鲜服务的社区为200家左右,每日单量为2000单左右。“现在最重要的是磨合流程,因为这个是社区电商、平台电商的模式,力争3月份达到10000单/天”。

  同时,王填称,“线上业务会成为整个公司业务的标配。我的目标是今年将线上业务发展到占整个公司的2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