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明珠保障疫情期间上海“空中课堂”顺利实施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3月2日,上海市140多万中小学生以“电视为主、网络为辅”的形式,全面步入“空中课堂”开展在线学习。作为上海地区电视播出服务的主服务商,东方明珠(600637)为“空中课堂”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3月2日的数据显示,通过东方明珠旗下东方有线、百视通IPTV、BesTV APP等播出平台观看课程直播的学生数达134.3万,占到上海市中小学生总数的93.6%。其中,东方有线为73.2万,IPTV为46.4万,BesTV App为14.7万。

  与此同时,为满足部分学生不能及时收看直播频道内容,或需要复习加强学习效果的需求,东方明珠积极调动资源,开展统一化点播专区的设计、开发,并统一在有线网络、百视通IPTV等渠道上线,学生当天晚上就能通过点播,观看当日所有课程。有线电视还同步开发了七天回看、时移功能。上海学籍学生如若因为疫情原因暂时无法返沪,可通过BesTV APP收看直播和点播课程。

  资料显示,东方明珠旗下的东方有线是上海唯一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而上海地区的IPTV服务机构百视通,同样也是东方明珠的子公司。因此,“空中课堂”项目的背后,频道开设、安全播出、技术支撑、编排、运营服务等全方位保障均由东方明珠提供。为此,东方明珠以安全播出为第一要务,迅速拟定整体服务方案,从技术、运营、编排等多层面全力支撑上海市140多万中小学生在线学习。

  媒体网络技术保障方面,东方明珠展现了作为广电新媒体在融合媒体领域的技术能力和专业水准,在短时间内攻克多项技术难关,专门制定了主备份两套不同技术体系下的频道播出及传输方案,并在课程开播前组织多场信号演练,对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行了应急演练,制定了详尽的应急预案。所有课程内容都通过广电传输专网通道统一分发,安全可靠。

  运营服务保障方面,为及时回应学生家长各类收视咨询、帮助用户解决各种服务需求,东方明珠克服疫情期间员工无法全员在岗的影响,举全公司之力,调集人力超2000人,全方位保障“空中课堂”顺利实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