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探访 湘企复工复产有高招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保持距离。”蒲明俊的喊声隔着2米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蒲明俊是三一重工泵送事业部装配班班长。为确保疫情期间员工安全,举着小喇叭布置任务成为蒲明俊的工作常态。

  抗疫、复工两手抓,湖南地区的企业成为一个缩影。为安全推进复工复产,企业各显神通,严防死守。除了常规的消毒、佩戴口罩等,提高自动化率等成为重要措施。

  严防死守

  人员排查是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的第一道关。

  2月2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长沙经开区三一重工产业园。三一重工副总经理陈静介绍,正月初三公司就成立了防疫应急小组,由董事长梁稳根带队,每天对公司及供应商员工进行摸底。“3万多人,每天都排查一遍,对每个员工的情况都清清楚楚。”

  上了“白名单”的员工进入园区前需测体温、鞋底消毒,进出的车辆也需要消毒。除了这些常规措施,三一重工还对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合格才能返回工作岗位。

  同时,三一重工的“三一疫情防控平台”在疫情期间会追踪已上岗员工的历史轨迹等信息,确保员工在疫情期间上下班保持工厂和宿舍之间的“两点一线”。

  记者注意到三一重工园区大门口停放的一辆面包车,驾驶室和后排座位之间用蓝色隔板严严实实地分隔开来,司机戴着口罩在车上待命。陈静介绍,这是防疫专用车辆。员工进入园区前体温排查如果发现异常,防疫工作人员会立即将其送往医院。

  蓝思科技则设置了“四道防线”,涉及外岗、园区、厂区以及各个配套设施。宿舍、车间、食堂等区域每天全面消毒2次;员工就餐实行分餐制。

  艾华集团已于2月12日复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工前已组织人员对公司办公楼及工厂进行消毒,之后每天一次,且针对食堂、更衣区、办公室、生活垃圾堆放处等重点区域每天早晚两次消毒,中央空调采取进风消毒过滤。同时,所有人员进入工厂前必须接受体温测量以及每天两次体温记录,必须佩戴口罩,车辆进入产区需经过消毒处理等”。

  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湖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5万余家,开复工率93.5%,到岗率73.8%;重点招商引资企业2407家,复工率92%。其中,200家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96%,850家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80%;173个在建省重点项目复工164个,复工率94.8%。

  不过,防护物资紧缺仍是困扰,一些企业复工的脚步就被“戴口罩”这项硬性要求卡住。

  某劳动密集型企业负责人钟达(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员工基本来自外地。首先是人员返回难度大、成本高。有的地方目前交通还不通畅,这些员工难以返回。公司员工来源分散,接回成本高。其次是人员排查难度大。因为员工数量多,复工前逐个排查行动轨迹等不容易。另外,公司没有充足的口罩提供,暂时无法复工。”

  “智慧”助力

  “智慧”成为企业复工的帮手。

  在三一重工位于湖南长沙的18号智慧工厂,公司泵送事业部装配班班长蒲明俊介绍,18号工厂自动化程度高,人员需求量少。这给疫情期间复工带来不少便利。

  尽管如此,为了保证安全作业,人员须保持1米至2米的距离。开工前的晨会,20多位班组成员以“点阵”方式散开,蒲明俊则举起小喇叭,用“喊”的方式布置任务和要求。此前用于辅助生产管理安装的360度无死角摄像头,疫情期间增加了另一项工作——自动识别、抓拍未戴口罩人员以及聚集行为等。目前每天可以下线泵车8-10台,是高峰期一半。

  据介绍,18号工厂是亚洲最大的智慧工厂,智能化设备完成升级改造后,柔性生产岛内近100台协同机器人精准、有序运行,大大减少了劳动力。“原来500人到600人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一半。”蒲明俊说,吊臂系统将生产所需的各种部件直接送达工位,不需人工查找、搬用。

  盈峰环境旗下中联环境则使用防疫消毒机器人,帮助处理疫情期间的消毒防控工作。

  中联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的防疫消毒机器人为绿色纯电动动力驱动,续航时间可达8小时以上,可选装无人驾驶模块,实现无人驾驶与自动驾驶模式的无缝切换,几分钟可快速满载1.2吨消毒水,按照预先设定的行驶轨迹进行多种消毒作业。

  “云办公”成为企业复工的选项。陈静介绍,三一重工目前有数千名员工线上办公,公司给这些员工配备了一体机和保密系统。“以研发设计为例,线上设计的复工效率和去年12月不相上下。这也给了我们探索办公新方向带来契机,更加个性化的方式效率可能更高。”

  钟达也表示,这次疫情让公司在思考以后该如何发展。“提高自动化程度,向智能化企业发展是我们未来的一个方向”。

  政企合作

  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少不了各级政府的努力与协助。

  “防疫过程中,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陈静说,口罩等防护物资是企业复工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正月初四时就对全体海外三一人发出了号召,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并动用公司专机送回。

  “物资调配方面得到政府全力支持。我们在海外购买的防疫物资能顺利送达就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帮助,包括报关、航线协调等。”陈静说,“给复工员工做核酸检测也是通过政府协调得以实现的。”

  同时,在湖南省政府的快速批复与支持下,三一重工开始建设口罩生产线。“物资调配方面,政府一直在全力支持。建设生产线有一些零部件买不到,我们就自己生产。”陈静介绍,“投产后,我们复工的口罩能自给自足了”。

  梦洁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公司派车到乡下接员工,给公司办了高速大巴车的免费通行证;送给公司专用消毒通道棚,并提供免费核酸检测资源等。

  《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实施方案》强调,要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形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级施策,精准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支持和推动各地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湖南省某接近政府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助力企业复工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帮助解决问题,政策和措施要下沉。以长沙高新区为例,除了出台支持政策,还送出“四大招”“876锦囊”、下派联络员为企业复工复产出谋划策。

  春天已来,企业火热生产的日子近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