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合光能:一季度业绩预计增长逾2成 电池技术再迎突破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根据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的会议公告,天合光能首发定于3月11日上会。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届时将通过现场+视频方式召开上市委审议会议。天合光能近期更新的招股说明书等文件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了业绩快速增长,这一态势有望在2020年继续保持。

  天合光能更新的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233.76亿元,实现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增长22.61%。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2019年公司组件业务和光伏电站EPC业务开展情况较好,毛利同比增长所致。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364.91亿元。 

  天合光能同时预计,2020年一季度公司整体经营情况良好,营收及净利润将随销售规模扩大保持稳步增长。经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收53.37亿元-62.02亿元,同比增长约27.74%-48.46%;实现净利润0.67亿元-0.82亿元,同比增长约22.45%-49.66%。

  资料显示,2019年5月16日,天合光能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39亿股,计划募资30亿元。募集资金计划投向中,250 MWp光伏发电领跑基地项目计划投入5.25亿元,电池和组件技改及扩建项目计划投入6.51亿元,研发及信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计划投入4.37亿元,剩余的13.8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在经营工作稳步拓展的同时,公司研发方面近日也获得进展。据悉,天合光能“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所研发的高效N型单晶i-TOPCon太阳电池近期取得了24.58%的光电转换效率,创造了大面积TOPCon电池效率新的世界纪录。这一结果已获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下属的检测实验室认证,是中国首次经第三方权威测试机构认证光电转换效率超24.5%的单结晶体硅双面电池。本次电池效率测试结果是该重点实验室在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和组件的输出功率方面创造的第19项世界纪录。

  据了解,此次破纪录的太阳电池采用了大面积工业级磷掺杂的直拉N型硅片衬底,集成超薄隧穿氧化硅/掺杂多晶硅钝化接触技术,利用量子隧穿效应和表面钝化,实现面积为244.62平方厘米的电池正面光电转换效率达到24.58%。

  光伏行业人士指出,这一成果标志着天合光能在可差异化高效光伏电池技术研究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向客户提供高效、高可靠、低成本的光伏组件产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在竞价和平价项目的推动下,加之巨头特斯拉入局,非常看好国内外光伏市场的增长前景。公司电池的一系列技术突破,有望继续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