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9家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喜 “宅”经济及线上业务崛起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26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19家公司预喜,整体表现不俗。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受疫情影响不一。受益于“宅”经济及线上业务崛起,部分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业绩良好

  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预喜的19家上市公司中,预增10家、续盈2家、略增6家、扭亏1家。已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表现良好,主营业务大幅增长、原材料价格回落、毛利率升高及政府补贴等成为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18家公司上市预计2020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13家公司预计增幅超过30%,10家公司预计增长超过50%,7家公司预计增长超过100%。

  安纳达预计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00万元至2500万元,同比增长119.50%至222.80%。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预计第一季度钛白粉市场需求平稳,产品价格有所下滑,主要原材料硫酸价格大幅下降,毛利率上升,经营业绩增长幅度较大。

  姚记科技预计2020年1-3月份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亿元至1.74亿元,同比增长150%至230%。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良好,主要经营指标的同比、环比均有大幅提升。游戏业务板块快速发展,活跃用户和流水增幅较大。公司海外游戏业务板块稳定增长。受疫情影响,整体物流安排和企业复工受限,扑克牌业务及相关参股公司的经营状况受到一定影响。

  影响不一

  上述已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26家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差别较大。相关上市公司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疫情,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受益于“宅”经济崛起,克明面业预计业绩大幅增长。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63.58万元至11010.31万元,同比增长40%-80%。公司表示,疫情期间家庭消费需求旺盛,挂面属主食类家庭消费刚需品。截至公告日,公司累计未发挂面订单数超过5万吨(不含面粉、方便面及速拌面未发订单)。公司产品供不应求,高毛利产品销量增加,买赠促销活动大幅减少,导致一季度毛利率较上期提高。同时,销售费用率降低,利润总额增加。从二级市场看,克明面业近期股价表现亮眼。

  部分公司表示,2月份本来就是淡季,因此受疫情影响很小。以雅克科技为例,受疫情影响公司及国内子公司二月份产能利用率不足,但历年二月份属于公司生产和销售的淡季,疫情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小。

  一些公司的产销量均受到疫情影响。3月3日,汉宇集团在互动易平台上表示,目前公司的复工率约为90%。春节后这段时间疫情对整个产业链有影响。公司预计2020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3.5万元至2403.63万元,同比下降60%至30%。公司指出,第一季度的产量和销量均下降。

  有的公司称,疫情影响了产品运输,导致业绩下滑。花园生物预计1-3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0万元至9600万元,同比下降53.55%-25.69%。公司表示,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本期维生素D3产品售价同比下滑,使得公司利润下降。此外,公司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950万元至2150万元。

  积极创新

  软件服务、房地产、医疗医药等行业上市公司积极创新,行业长期发展被看好。

  软件服务业上市公司积极研发高效远程办公系统,助力疫情期间居家办公需求,同时业绩实现了稳定增长。以同花顺为例,公司预计2020年1-3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元至1.3亿元,同比增长0%至30%。公司表示,企业复工生产受到疫情影响,公司积极应对,研发了高效远程协同云办公系统,满足公司业务及行业创新发展需要。同时,公司强化管理,提质增效,确保安全有序复工。

  房地产行业方面,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新房交易规模明显回落。2月份百城新建住宅均价为15173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24%。不少房企报告期内积极拓展线上业务。中国恒大等龙头房企则实行降价促销政策,应对线下业务“停摆”的冲击。此外,不少房企积极参与土地拍卖,为长期发展做准备。

  相关公司加大融资力度拓展线上业务。以贝壳找房为例,公司3月4日宣布已完成D+轮融资,参与方包括软银、腾讯高瓴、红杉,总融资额超过24亿美元。D+轮融资将重点用于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持续性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创新以及优秀人才招募培养等,致力于推动居住产业数字化和生态优化,全面提升居住服务产业效率,改善消费者体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