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芯朋微 电源管理芯片实现进口替代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芯朋微”)近日回复了科创板上市申请的首轮问询,涉及公司是否为终端客户相关产品的重要供应商,在终端客户同类产品的采购占比等。

  芯朋微专注电源管理芯片的研发和销售,产品批量实现进口替代。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2820万股,募集资金5.66亿元,用于大功率电源管理芯片、工业级驱动芯片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等。

  四大产品线

  招股书显示,芯朋微提供高效能、低功耗、品质稳定的电源管理集成电路产品,推动整机能效提升和技术升级。

  电源管理芯片是电子设备的电能供应心脏,一旦失效将直接导致电子设备停止工作甚至损毁。电源管理芯片要满足高稳定、高可靠、低功耗等要求,研发难度大。长期以来,国内电源管理芯片由进口产品主导。

  芯朋微成立于2005年,创立初期的优势产品为移动数码电源管理芯片。2008年公司基于自主研发的“高低压集成技术平台”开发的产品在家电领域取得了行业龙头客户的认可,打破了国外厂商在电源管理芯片市场的垄断,实现进口替代。在行业龙头客户的示范作用下,公司产品逐步在家电领域取得优势地位。

  芯朋微已在国内生活家电、标准电源等领域实现了对进口品牌的大批量替代,并在大家电、工业电源及驱动等领域率先实现突破。芯朋微拥有智能家电、标准电源、移动数码、工业驱动四大产品线。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9月,公司智能家电产品线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48%、34.25%、37.92%和42.89%,占比逐年升高,并于2017年超越标准电源类芯片,成为销售额最大的产品类型。公司知名客户包括美的、格力、创维、飞利浦、苏泊尔、九阳、莱克、中兴通讯、华为等。

  在首轮问询中,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公司产品在上述终端客户同类产品的采购占比,是否为终端客户相关产品的重要供应商。

  芯朋微回复表示,公司产品运用于上述终端客户的采购占比数据属于上述终端客户的商业机密,因此未能确认。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2018年公司电源管理芯片销售额排名国内第三,2018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681.53亿元,按此计算,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为0.47%。

  根据美的集团年报数据,美的集团2017年和2018年家用电器生产量为42073.93万台和42193.84万台,公司通过主要经销商直接销售给美的集团的电源管理芯片分别为3293.30万颗、3176.39万颗,按每台家用电器使用1颗电源管理芯片计算,公司在美的集团家用电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7.83%和7.53%。

  获国家大基金青睐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9月,芯朋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亿元、2.74亿元、3.12亿元、2.3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005.13万元、4748.42万元、5533.98万元、4360.42万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4.68%、36.37%、37.75%和39.37%。同期研发投入分别为4116.52万元、4318.10万元、4691.90万元、3437.63万元,在当期营收的占比分别为17.93%、15.73%、15.02%、14.78%。

  芯朋微于2014年1月24日至2019年6月4日在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为19.16元/股。2017年9月,公司公告冲刺创业板,但时隔半年后撤回申请。

  2019年7月,公司本次申请科创板上市前夕,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国家大基金”)等机构突击入股,成本价达20元/股。

  具体看,国家大基金持有公司股份7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87%,为第二大股东;北京芯动能持股75万股,持股比例为0.89%,北京芯动能的股东包括京东方A、国家大基金等;苏州疌泉致芯持股1.75%,国家大基金持有苏州疌泉致芯21.34%股份;南京俱成秋实持股100万股,南京俱成秋实为新易盛与南京俱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后者的实控人为中兴通讯原董事长殷一民。

  此外,招股书显示,上海聚源聚芯持有芯朋微238万股,持股比例2.81%,国家大基金持有上海聚源聚芯45.09%股份。

  此次发行前,张立新持有公司40.54%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发行完成后,预计张立新持股比例为30.41%,仍对公司重大经营决策有实质性影响。张立新目前为芯朋微的董事长及核心技术人员。

  市场快速增长

  芯朋微表示,受益于智能家电、3C产品等领域的发展,国内电源管理芯片市场保持快速增长。根据赛迪顾问数据,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由2012年的430.6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681.5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78%。未来几年,随着国产电源管理芯片在新领域的应用拓展以及进口替代,预计国产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将以较快速度增长。

  芯朋微回复问询时表示,从整体市场份额看,目前国内电源管理芯片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仍为欧美企业,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日、韩等企业也占据一定份额。国内企业目前尚无法与德州仪器(TI)、PI、芯源(MPS)等企业在产销规模上竞争。虽然芯朋微在国产品牌中具有较强市场地位,具备一定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但和欧美竞争对手相比均存在差距。

  芯朋微此次拟公开发行2820万股,募集资金5.6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全部用于大功率电源管理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工业级驱动芯片的模块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工业驱动类芯片为公司近年推出并拟大力发展的产品线,行业标准严格,电路设计技术门槛高,毛利率较高。随着公司持续投入研发,该产品线种类日渐丰富,研发的产品陆续量产,销售额总体呈增长趋势。

  公司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1.55亿元,实施工业级驱动芯片的模块开发及产业化,主要集中研究及开发工业级驱动芯片产品技术。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形成工业级驱动芯片相关知识产权,进一步增强技术实力,拓展产品领域。

  芯朋微表示,未来三年的目标是巩固和加强公司在电源管理芯片的国内行业地位。通过建设研发中心,扩大研发队伍,加强自主创新研发能力,开拓产品线,提升产品性能和拓宽产品应用领域,不断开发效率更高、功耗更低、集成度更高、智能交互更佳、输出功率段更齐全的电源管理芯片产品,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同时,优化管理流程,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