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逾1800家公司去年净利增长两成 46家公司拟现金分红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50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另有1751家公司披露了业绩快报。业绩表现良好的公司受到资金关注。48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其中,46家公司拟现金分红,占比95.83%。

  整体盈利良好

  1801家公司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9.92%。1602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88.95%。1171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65.02%。整体盈利良好。

  80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475家公司增长幅度超过30%,295家公司增幅超过50%,145家公司增幅超过100%。

  万集科技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2.99亿元,同比增长376.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1亿元,同比增长125.4倍。业绩增幅居前。公司表示,受益于全国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全面推进,交通部门大力推广普及ETC建设,公司ETC电子标签出货量大幅增长。同时,公司路侧天线产品陆续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和验收交付使用,带动ETC业务收入大幅增长800%以上。Wind数据显示,万集科技2019年股价涨幅486.36%,A股公司当年涨幅榜第二位。

  梳理发现,2019年249家A股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00%。其中,145家公司已发布2019年年报业绩数据,仅21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其余124家公司均不同程度增长。2019年股价涨幅超过300%的公司中,仅指南针一家公司净利润下滑。2019年股价涨幅居前的上市公司基本都有较强的业绩支撑。

  净利润规模方面,916家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418家公司超过3亿元,277家公司超过5亿元,137家公司超过10亿元,17家公司超过100亿元。在上述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17家公司中,除保利地产、长江电力、绿地控股、温氏股份、海康威视、陕西煤业等6家公司外,其余均为金融类公司。

  多因素推动业绩增长

  行业转暖、产品毛利率提升、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并购子公司并表、出售资产、剥离亏损业务等,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从行业角度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板块表现突出;猪肉和禽产业链产品价格上涨,需求增加;白酒、饮料、食品加工等消费子行业销量提升,产品迭代升级;基建行业部分龙头公司产品、项目毛利率提升;部分化工企业提质增效效果明显;生物医药细分龙头受益于创新发展、产品涨价及下游需求提升。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傅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较强与经济表现出的韧性有关系。行业龙头企业竞争力增强,市场份额增加。不过,头部公司盈利增强会拉动平均值提升,分化现象存在。5G产业链会保持较长时间高景气。基建类产业要关注整合动向。

  前海开源首席分析师杨德龙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9年一些周期性行业出现业绩向好拐点,5G、消费电子等科技类公司下游需求增长,且会保持持续性。

  现金分红是主流

  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有48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9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其中,46家公司拟现金分红,占比95.83%。拟送转股份的公司14家。现金分红是主流。

  卫光生物2019年营收为8.21亿元,同比增长19.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1亿元,同比增长9.39%。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2元(含税),送红股5股(含税)。

  傅立春表示,政策鼓励现金分红回馈股东。但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经营策略差异,这些因素使得企业分红情况存在差异,比如强制要求小型高科技企业在不盈利的情况下分红就不太现实。

  杨德龙表示,5G、消费电子等领域不少企业,处于高速发展时期,资金用于经营可能更高效。同时,经营业绩好,股价一般会有表现,股东一样获益。而发展较成熟的白马股企业,经营稳定,高分红就显得比较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