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潮能源:信托受益权转让纠纷终审胜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新潮能源(600777)3月9日晚间公告,针对公司与霍尔果斯智元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智元投资”)信托受益权转让纠纷一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按智元投资自动撤回上诉处理,一审判决为终审裁定,判决智元投资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公司支付信托受益权转让款及违约金合计约2.5亿元。

  该诉讼历时较长。2017年11月28日,公司与智元投资签订协议,将公司持有的2亿元信托本金所对应的信托受益权转让给了智元投资,但智元投资未按约定支付转让款。公司已于2018年6月20日向山东省高院提起诉讼。2019年8月30日,山东省高院法院判决支持公司诉讼请求。此后,智元投资向最高院提起上诉,但并未如期预交案件受理费,最高院未予以立案。

  此前,公司冻结了智元投资部分投资权益,但投资权益的价值不明。公司管理层认为该信托受益权转让款收回的可能性很小,拟对该笔应收款项单项全额计提减值准备,计提金额为2亿元,计入2018年度资产减值损失。

  2018年下半年以来,公司管理层变更后,聘请专业机构积极调查核实情况,采取报案、提起诉讼等法律措施,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同时,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额计提减值准备11.17亿元,通过此次全额计提,公司甩掉历史包袱,实现轻装上阵。

  作为一家油气生产销售企业,近期油价下跌对公司的影响也引发市场关注。公司相关人士还介绍,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作为石油上游的作业者,按照行业惯例,严格执行套期保值策略,从而避免国际油价剧烈波动给生产经营带来的干扰。

  该人士还表示,作为拥有充沛资金的中等规模油公司,在众多油气公司面临债务到期的压力下,公司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发展机遇。据介绍,公司美国全资子公司2019年5月在境外成功发行5亿美元8年期的高收益债券,该项长期且稳定的债务提供了公司油田资产开发运营资金,为潜在油气资产收购提供资金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