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色股份重组草案出炉 优质铜钴资产置入有望增厚业绩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3月9日晚间,中色股份正式发布了重组报告书(草案)。新出炉的草案披露了标的资产估值情况。根据公告,此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中国有色矿业100%股权评估价值为13.97亿美元,其所对应的市盈率倍数为9.5倍,市净率为1.42倍。

  此次收购的标的资产中国有色矿业主要从事铜钴矿采选和冶炼。交易完成后,中色股份将在已有的工程承包、铅锌采选与冶炼等业务的基础上,切入铜钴产品领域。

  2019年9月,中色股份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从公司控股股东手中购买港交所上市公司中国有色矿业74.52%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标的公司经营业绩方面,中国有色矿业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9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8.73亿元、140.92亿元和104.0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9.62亿元、9.72亿元和7.06亿元。

  根据草案,交易完成后,中色股份的资产总计将由259.94亿元增至492.93亿元,增厚比率达89.63%;2018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将分别增至277.33亿元和8.44亿元,增厚比率高达87.36%和605.11%;每股收益将由0.06元增至0.23元,增厚比率高达283.33%。收购完成后,中色股份的资产质量将得到提高,收入及盈利能力能得到有效提升,财务状况将得以改善,有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对于此次重组,中色股份表示,这是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大推进央企战略性重组改革和专项整合的政策,推动央企提质增效,提高主业核心竞争力,集中优势做强做优。未来上市公司将作为以“资源+工程”为核心的境内上市平台,在资源领域重点聚焦铅、锌、铜、钴等金属的资源掌控能力,将中国有色集团内优质板块纳入上市公司体内,利用境外矿产资源开发的先发优势和“以工程换取资源”的历史经验,不断提升资源掌控力和矿山工程专业化水平。

  对于此次中色股份重组切入铜钴产品领域,中信建投证券研报认为标的资产中国有色矿业的铜钴产能处于释放期,未来公司业绩将进一步被拉动。从铜来看,其产量稳步增长,同时铜行业目前处于供给收缩、库存低位、需求平稳的供需格局,预计铜价继续反弹,量价齐升拉动公司业绩增长。从钴来看,钴产能处于释放期,钴行业目前处于供给改善需求增长的格局,预计钴价将继续反弹,钴产能增长叠加钴价格反弹,进一步拉动公司业绩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