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达安基因: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已向多个国家申请准入资质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11日从达安基因(002030)获悉,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已获欧盟CE认证,尚未在国外销售。此外,公司已向多个国家申请相关准入资质,一旦获批,公司产品将销往海外。

  达安基因是以分子诊断技术为主导的,集临床检验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全国连锁医学独立实验室临床检验服务为一体的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产品为PCR诊断试剂。1月28日,国家药监局批准了达安基因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注册证有效期为一年。该试剂盒用于体外定性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疑似聚集性病例患者、其他需要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断或鉴别诊断者的咽拭子、痰液样本中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ORF1ab和N基因。

  此外,据达安基因微信公众号,公司控股子公司——广州市达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还与Nanopore进行深度合作,依托三代测序MinIon平台,快速开发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全基因组靶向扩增测序试剂盒(纳米孔测序法),该试剂盒在ARTICNetwork国际项目小组提供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引物和扩增条件,最终使用97对引物,扩增产物覆盖2019-nCoV的整个基因组,扩增子的平均长度可达800bp。

  国家药监局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国家药监局共批准了15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涉及达安基因、万孚生物、迈克生物、华大基因、万泰生物等上市公司,其中8个检测试剂盒均采用“荧光PCR法”技术路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