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钢股份打通火运大动脉畅通物流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3月12日,首钢股份官微披露,今年以来,在北京铁路局的大力支持下,首钢股份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克服疫情影响,各项铁路互保协议完成量持续增长,天津港火运进口矿同比增长29.7%,曹妃甸港火运进口矿同比增幅20.4%,钢材产品火车发运同比增幅90.1%,并持续突破历史新高。2月份钢材火车装车两次平单日304车的最高纪录,全月日均233车,同比增长76.8%,降库存工作效果明显,经营生产顺行。

  公司表示,疫情加严管控以来,汽车运输严重受限,原燃料库存降低、厂内产品库存持续高位,时刻威胁生产稳定。为保证正常生产秩序,首钢股份严格落实“极致准点”“精细化管理”要求,制造部制定以保火车装车为重点的提效措施,建立原燃料接卸和产品外发例会制度,每天两次召开现场会,协调解决各项问题。

  公司积极与铁路部门沟通,确保火车车源保障,内部细化火运装车组织,明确目标,对装车各环节进行分解,严控拉对车、装车、检车时间,并通过调度系统实时盯控,提高整体效率。其中,职工创业中心物流项目组专业人员每天盯在生产一线,深入挖掘现有资源,成品库垛位容量由原来的822个扩充到1495个,为更好地完成火运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电磁公司竭尽全力保客户产品发运,西安西变是公司重要的取向硅钢客户,因疫情影响,汽运受限,面临断料风险。公司物流专业积极协调,解决火运装车托底问题,获得客户好评。

  热轧作业部酸洗产品一直是以汽运为主,疫情加严以来,汽运外发持续困难。由于部分客户不接货,外库也趋于饱和状态,酸洗、开平成品库存量持续高位。面对重重困难,降库存、抢发运成为保障生产连续的主要任务。热轧作业部在筹划专门汽车运输场地、规范天车装车作业、加快汽车周转的基础上,采取积极举措提升火运能力。

  作业部成立物流发运专班,对各个发运环节进行梳理优化,各个节点责任人到人,措施到岗,节间按小时进行组织,处于全天24小时待命的状态,协调解决因委托量不足、订单关闭等原因影响产销物流系统编制请车的情况。2月份酸洗产品共计发运5.5万吨,其中火车2.6万吨,创建厂以来火运发运最高纪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