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方合力稳定防疫用品价格 聚丙烯熔喷专用料生产企业提示产能过剩风险

刘杨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口罩生产核心原材料熔喷布价格出现暴涨,相关部门已开展专项调查,并采取一系列平抑价格的措施。同时,以中石化、泰达股份、欣龙控股为代表的防疫物资生产类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随着疫情逐步缓解,相关需求有望回落,不少企业开始提示风险。

  聚丙烯熔喷专用料生产企业提示产能过剩风险

  多举措稳定价格

  口罩产能不断增加,而核心材料熔喷布的产量没有及时跟上,造成一定供需矛盾。受需求端激增拉动,近期国内熔喷布价格不断走高。据了解,熔喷无纺布非正规渠道甚至叫价50万元/吨,而以往正常情况下该产品价格仅2万元/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曝光了查处的几起哄抬熔喷布价格的案例。其中,对深圳市恒艺数码印花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按照期货方式,以每吨9万元的价格购入一批进口熔喷复合无纺布,先后以每吨16.5万元、17万元、26万元的价格对外销售。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巡视员陈志江3月12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严查哄抬熔喷布价格行为,严惩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用品违法行为。

  目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经部署江苏、浙江、河南、山东、广东等8省份对熔喷布生产企业开展专项调查,坚决查处哄抬熔喷布价格的“市场黑手”。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大对熔喷布等防疫用品价格监管力度,对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发“疫情财”的违法者严惩不贷,维护防疫用品市场秩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受疫情和春节因素双重影响,2月份民生类消费用品出现价格上涨的情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畜肉类价格同比上涨87.6%,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35.2%,鲜菜价格上涨10.9%。

  3月11日下午,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全国价格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要求各地做好猪肉、蔬菜、粮食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高度重视“小品种”涨价问题,切实兜住民生底线,全力做好价格调控工作。

  全力保障供应

  面对熔喷布需求的井喷,国内最大的医卫原料供应商中国石化已全面介入熔喷布生产,增产增供医用物资原料。3月10日,中国石化再次宣布,进一步增强市场保供能力、平抑原材料价格,在燕山石化和仪征化纤再增加6条生产线,以增加12吨/天的熔喷布产能。

  此前中国石化投资约2亿元,由北京燕山石化和江苏仪征化纤两家企业快马加鞭建设10条熔喷布生产线,全部投产后日产量可达18吨,可供加工成1800万只医用平面口罩。

  为了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不少企业积极增加生产线。泰达股份近日公告,公司获得了天津市药监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型号、规格为TDN95-Z01(非无菌型)、TDN95-Z02(无菌型)。公司所属企业发挥全部产能生产口罩过滤材料,目前5条熔喷生产线为口罩滤材生产线,日产能约10吨,可制成医用平面口罩750万只、N95级口罩87.5万只。该医用N95级口罩生产线首期每日产能约1万只,二期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达产后预计每日总产能约4万只。

  在生活用品保障方面,首农食品集团与物美集团签署采购总金额5亿元战略合作协议,首都两大龙头食品生产和流通企业强强联手,确保疫情期间首都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生活必需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物美集团还与中粮集团、伊利集团、北京统一集团、五得利集团、维达集团、东顺集团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总金额达十余亿元。 

  根据协议,疫情防控期间,物美集团将采购总金额5亿元的首农食品集团旗下产品,首农食品集团相关子企业也将以相应优惠价格向物美集团供应产品,保障消费者买到安全放心、价格合理的优质产品。此外,为进一步保障猪肉产品的稳定供应,双方还将充分利用各自在规模、技术、渠道方面的优势,合作建设猪肉分割项目,提高猪肉制品供应保障能力。未来,双方还将在精准扶贫、网点开发、供应链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实现共赢,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不少企业为了保障产品供应、加急生产捐助物资,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全力提高复工率。以晨光生物为例,为了保障一线医护工作者番茄红素服用量,2月底晨光生物紧急复工,目前复工率超过80%。

  部分企业提示产能过剩风险

  近日,A股市场上的口罩原料供应商相继提示存在产能过剩风险。道恩股份3月9日公告称,近期有多家企业新投产聚丙烯熔喷专用料,该产品市场供给逐步增加,该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

  道恩股份表示,公司生产的产品是聚丙烯熔喷专用料,是口罩熔喷布的原材料,聚丙烯熔喷专用料订单的增加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预计该产品未来订单会逐步减少。

  国恩股份、南京聚隆等也相继在公告中提及了口罩原材料产能过剩的问题。3月9日,连续七日涨停的国恩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口罩用熔喷聚丙烯产品于2月中旬开始投产,截至目前已实现日产150吨,产量占整体业务板块体量不大。目前该产品市场供给逐步增加,该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

  南京聚隆也指出,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缓解及业内聚丙烯熔喷专用料供应量的提升,目前市场聚丙烯熔喷专用料的供应紧张情况预计将得到缓解。公司生产的聚丙烯熔喷专用料具备50吨/天的产能,截至3月6日在手订单为160吨。聚丙烯熔喷专用料销售在其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不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