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复第二轮问询 国盛智科称毛利率高具备合理性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盛智科近日回复了科创板第二轮问询,主要涉及公司业务与技术相关信息披露、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收入及毛利率以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等方面的问题。

  国盛智科回复称,疫情仅为暂时性影响,公司已采取必要的解决措施,预计不会对全年业绩及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影响;公司毛利率高于同业可比公司具备商业合理性。

  国盛智科主营数控机床、以机床设备为主的精密钣焊产品和精密机床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此次拟募资不超过7.6亿元,用于中高档数控机床生产项目、数控机床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受疫情影响有限

  对于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的影响,公司表示,短期影响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但不构成重大影响。公司已经采取必要的解决措施,未来能够恢复正常状态。

  国盛智科主营业务为数控机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装备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公司表示,智能制造装备行业是为工业生产体系和国民经济各行业直接提供技术设备的战略性产业,疫情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延迟开工的短期不利影响,中长期影响较小。

  公司已按照南通地区疫情防控要求提交了复工申请,并获得批准于2月12日正式复工。部分外地员工返回后尚需一定时间自行隔离后陆续返回工作岗位,截至本回复出具日已全面复工。公司已按南通地区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实施发热检测,要求员工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目前员工身体状态均正常,未出现确诊、疑似或密切接触者案例,疫情对公司一季度的生产活动影响有限。

  采购方面,公司表示,其供应商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公司与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保持沟通,可按公司复工及生产计划从绝大部分供应商处正常采购。公司采购主要通过公路运输,道路运输状况对公司采购的影响可控。同时,公司原材料有一定库存,可供疫情期间正常生产所需。

  销售方面,公司主要产品为中高档数控机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等。公司预计今年1-3月可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至1.26亿元,同比下降18.29%至26.07%,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00万元至1500万元。

  释疑毛利率高原因

  公告显示,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1-9月,公司数控机床平均单价分别为41.26万元、38.68万元、42.67万元和45.56万元,同行业平均单价分别为64.35万元、59.70万元、61.29万元和47.98万元,公司的数控机床平均单价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报告期内,公司中档数控机床的毛利率分别为31.12%、27.58%、26.89%和25.06%。

  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在平均单价低于同行业公司均值的情况下,公司产品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公司的商业合理性。公司产品促销降价策略目前是否还在实行,降价促销策略是否具备可持续性,公司收入增长是否显著受益于降价促销。

  国盛智科表示,公司数控机床的平均单价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但与友佳国际的平均单价接近,主要系公司的数控机床产品结构所致。2016年-2018年,公司与海天精工相似产品的平均单价差异不大,平均单价较高的五面体龙门加工中心、大型复杂龙门加工中心公司销售占比分别为6.69%、7.11%和12.75%;而海天精工的数控龙门加工中心销售占比分别为62.67%、58.61%和63.99%。因数控机床产品结构不同,公司平均单价低于海天精工。

  公司指出,公司数控机床的平均单价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但公司的单位成本更低,导致平均单价低于同行业公司均值,而产品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公司的情况。

  对于公司毛利率高的原因,国盛智科表示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公司采用以“基础利润率+技术附加值”为核心的定价机制,有利于维持毛利率稳定;其次,技术先进,产品不断升级,加大五轴、五面、大型、高速等技术含量高的高档数控机床产品开发力度,使得公司高档数控机床销售占比不断上升;此外,公司具有高端装备部件制造优势和纵向一体化的产业链配套能力,降低了部件采购成本。公司产业链较长,具有较明显的成本控制能力和成本优势。

  提升关键部件自产比例

  报告期公司存在9台退货的情况。报告期售后服务费用分别为160.46万元、258.03万元、453.83万元和303.30万元,占机床类产品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54%、0.57%、0.87%和0.88%,占比较小。

  对于售后配件费用支出较低的问题,公司表示,配件供应商负责更换和维修,该部分支出由配件供应商承担,公司仅承担低值易耗品。

  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配件由供应商进行更换和维修是否符合行业惯例,公司是否存在将售后费用转移给供应商的情况;要求公司将售后服务费占收入的比重进行同行业比较。在售后服务费占收入比重逐渐上升的情况下,结合同行业说明未计提质保金的合理性。

  国盛智科回复称,在同行业公司中,除海天精工、中航高科、宇环数控、亚威股份、上机数控、上海拓璞预提售后服务费外,其他公司均按照实际发生额确认售后服务费。综上,公司售后服务费占收入的比重与同行业平均水平相差不大,售后服务费的核算方法符合自身业务情况与行业惯例,具有合理性。

  公司表示,报告期未计提产品质量保证金,按质保期内实际发生的质量保证支出计入销售费用,公司机床售后服务费用主要包括工资薪金、配件费用和差旅费用。售后服务费占收入比重逐渐上升,但新增售后服务费用多为工资薪金及差旅费,上述费用多为日常发生,公司根据实际发生情况计入当期损益存在合理性。

  国盛智科表示,将持续推进金属切削智能装备大型化、智能化、复合化、多轴化发展,继续保持在金属切削中高档数控机床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凸显应用于中高档产品的特殊铸件铸造能力、精密钣焊件加工能力,以及高端精密件、功能部件研制能力,提升关键部件自产、国产化比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