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南化工拟清仓雪峰科技 “盾安系”持续瘦身回笼资金

证券时报

  “盾安系”持续瘦身回笼资金,旗下上市公司江南化工(002226)拟清仓所持雪峰科技(603227)股份。

  雪峰科技3月17日晚间公告,持股7.29%的股东江南化工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4800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7.29%。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江南化工持有公司股份4800万股,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连续两年发布清仓公告

  公告显示,江南化工持有雪峰科技股份中,3200万股为后者IPO前取得;另有3200万股为2016年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获得。江南化工累积已减持1600万股。江南化工最近的减持动作是,2019年4月23日~2019年10月23日,在4.61元~4.89元的价格区间,减持284万股。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阅雪峰科技公告发现,早在2017年10月,雪峰科技就曾发布公告,江南化工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2%股份。截至2018年5月8日,该减持已实施完毕。

  2018年6月9日,雪峰科技发布公告,称江南化工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5084万股。这意味着,江南化工将清仓式减持公司股份。但上述减持只完成了284万股。

  业绩层面看,雪峰科技去年净利润大幅增长。雪峰科技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净利润约为9552.18万元,同比增84.49%左右;扣非净利润约为7915.58万元,同比增长159.11%左右。

  雪峰科技公告称,报告期母公司混装炸药和子公司新疆雪峰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混装炸药产能得以释放并在本期产生经济效益。

  雪峰科技是新疆目前民爆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生产工业炸药、工业雷管和索类火工品。公司2015年5月上市,股价自上市初期创下24.02元高位,此后一直下行,3月17日公司股价报收4.19元。

  盾安系“瘦身健体”

  雪峰科技业绩处于增长轨道,股价处于低位,江南化工为何如此急于出清所持股份?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江南化工的清仓举措或与控股股东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盾安集团”)的瘦身战略有关。

  盾安集团是区域龙头民营企业。2018年4月,在债券违约潮的影响下,盾安集团债券发行搁浅,当年4月底,债券市场传出消息,2018年于5月9日到期的“17盾安SCP008”超短期融资债券可能出现兑付危机,集团面临流动性危机。

  随即,盾安集团金融机构债权委员会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协调下成立,并组织成立盾安集团金融机构帮扶工作小组入驻盾安集团。

  2019年5月,盾安集团获得中国信达驰援。中国信达官网新闻介绍,中国信达已与盾安集团旗下森禾集团、华创风能公司签署了资产托管协议,标志着中国信达作为盾安集团资产托管人,正式开始托管运作盾安集团旗下两大板块资产。

  而在信达驰援后,盾安集团旗下资产持续瘦身。盾安集团旗下另一上市公司盾安环境(002011)去年底连续进行两笔股权转让,盾安环境称,公司股东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现流动性危机,在集团整体资产“瘦身健体”的发展要求下,公司调整战略路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