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石琨:以用户视角拓展豫园股份产业谱系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豫园股份日前发布2019年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9.12亿元,同比增加2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08亿元,同比增加5.8%。资料显示,2019年,豫园股份持续锚定“家庭快乐消费产业+城市产业地标+线上线下会员平台”的“1+1+1”发展战略,坚持产业投资与产业运营双轮驱动,打响产业升级、产城融合、会员生态建设三大战役,旗下已形成七大产业平台、三大产业发展平台和两大会员平台,正向全球一流的家庭快乐消费产业集团迈进。

  复星全球合伙人、豫园股份联席总裁石琨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豫园股份进行了一系列对外投资并购动作,看似相关收购比较散乱,但是产业的拓展与豫园股份原有的产业结构有着密切的承续,并且紧密结合消费者需求。未来,豫园股份将以用户视角拓展产业谱系,将自己定义为以消费者为核心,围绕相对比较均质的消费群体,为其创造一站式、多元化体验的服务商。

  豫园股份今非昔比

  3月23日晚间,豫园股份发布2019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9.12亿元,同比增加2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08亿元,同比增加5.8%。EBITDA为74.33亿元,同比增长19.5%。公司毛利率持续改善,综合毛利率提升0.7个百分点至21.8%,运营效率显著提升。

  公告显示,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规模达994.5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0.8%,每股收益0.83元。公司完成2019年度利润分配,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9元(含税),再创新高。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的股份则不参与利润分配。此外,公司投资价值获认可,去年5月,豫园股份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样本股。

  年报资料显示,公司依托上海城市文化商业根基,以为全球家庭智造快乐生活为使命,立志成为引领中华文化复兴潮流、植根中国的全球一流家庭快乐消费产业集团。公司坚定践行“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双轮驱动,秉承快乐时尚理念,持续构建“家庭快乐消费产业+城市产业地标+线上线下会员平台”的“1+1+1”战略,逐步形成了面向新兴主力消费阶层,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主要包括文化商业及智慧零售、珠宝时尚、文化餐饮和食品饮料、国潮腕表、美丽健康、复合功能地产等业务板块。

  公司还表示,根据经营发展计划,以及2020年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研判,经初步预算,公司2020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480亿元人民币,营业成本350亿元人民币,三项费用52亿元人民币。

  华泰证券点评认为,预计公司 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34.90/41.51/47.22亿元。给予2020年地产业务8-9倍估值(行业均值8.4倍),考虑公司渠道扩张速度快于同行,给予黄金珠宝业务21-22倍估值(行业均值18.6倍),整体对应目标价9.53-10.43元,考虑到目前公司2020年PE估值较低,股息率超过4%,疫情影响有望逐渐消退,维持“买入”评级。

  用户视角布局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9年年报一起发布的还有两则投资公告:豫园股份拟以84204.76万元收购南京复地东郡置业有限公司32%股权;拟通过要约方式收购上海策源置业顾问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虽然这两个投资标的,本身就在复星集团大的生态中,但是作为复星体系内的上市公司,吸纳相关资产进来,也让市场持续关注豫园股份在资产和产业上的吐纳。

  豫园股份目前已经拥有珠宝时尚、文化商业、文化餐饮、文化食品饮料、美丽健康等产业链条。近年来一系列的投资并购也让投资者关注和关心豫园股份到底希望构筑怎样的产业谱系?

  对此,石琨表示,豫园股份产业谱系的打造主线清晰。“外界可能感觉豫园股份的投资比较散乱,实际上不是的,豫园股份的对外投资与跟原有的产业结构联系密切,基本上每个动作都发生在它原来的赛道上。理解豫园股份的对外投资,需要站在产业的战略角度去理解,理解这一系列动作都是着眼于产业组合和品牌组合的优化。”石琨表示。

  石琨介绍称,目前豫园股份产业谱系构造的指导思想,已经摆脱了单产业链的拘泥,而是从用户角度出发。“我们现在的核心指导思想,倒不是完全从一个单产业赛道来理解任何品牌的收购或者任何产品的收购,我们更多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为消费者提供多维度的体验。消费者均质化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契机。我们没有简单的把自己界定为某个行业的公司,而是将自己定义为以消费者为核心,围绕相对比较均质的消费群体,为其创造一站式、多元化体验的服务商。”石琨介绍称。

  至于在具体标的的选择上,豫园股份有着自己系统的方法论。“第一,对财务比较关心,对外投资一定要夯实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财务表现,包括在并购上时机上的把握、基本价值的测量,以及后续发展的商业计划,都需要反复斟酌。第二,对于强者恒强型的产业公司,我们会特别关注,并购这些优质标的可以事半功倍。还有一种是原来相对比较薄弱的产业也会比较关注,寻找产业中的潜力公司,通过豫园股份的投资,可以实现其加速发展。”石琨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