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精轴产销同比提高13% 晋西车轴去年净利同比增加68.17%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受益于产品结构调整、内部管理提升、行业向好等因素,晋西车轴(600495)业绩好转。该公司3月25日晚间披露的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8亿元,同比增加4.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7.89万元,同比增加68.17%,公司主营业务(交通运输设备)毛利率为17.95%,同比增加0.24个百分点。

  晋西车轴生产经营主要涉及铁路车辆及配件、精密锻造、精密铸造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等。公司主要产品为铁路货车车辆(包括敞车、罐车、平车、棚车、漏斗车等五大系列13个品种)、铁路车轴(包括国内外各型铁路机车、客车、货车、轻轨、地铁、动车组<含高铁动车组>用轴)、转向架、摇枕侧架等其他铁路车辆配件。

  资产结构方面,2019年末,公司总资产为39.28亿元,同比增长0.84%。其中,流动资产合计22.7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57.84%。流动资产主要以其他流动资产、货币资金、存货、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为主。其中,2019年末,晋西车轴货币资金余额为6.63亿元,同比增加125.82%,其他流动资产期末余额为7.17亿元,其中理财产品期末余额为6.98亿元。

  债务结构方面,2019年末,公司负债合计7.37亿元,同比减少1.71%。其中,流动负债合计6.46亿元,占总负债的87.61%。流动负债主要以应付票据、应付账款以及其他应付款为主。公司无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2019年末,晋西车轴资产负债率为18.78%。

  盈利能力方面,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8亿元,同比增加4.60%。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源于车轴、车辆配套及其他产品的增长。报告期内,公司传统强项——铁路车辆产品实现营业收入7.36亿元,同比减少12.14%,产品毛利率增加0.24个百分点。公司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7.89万元,同比增加68.17%。公司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6亿元,同比减少33.12%。

  车轴产品是公司报告期内的亮点。公司期内车轴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加15.87%,毛利率同比增加1.20个百分点。公司车轴产品主要包括三类:第一类是铁路客车用车轴。主要包括RD3型、RD3A型、RD3A1、RD4A型等车轴,适用最高运行速度为120公里/小时;第二类是地铁类车轴。主要包括菲律宾地铁车轴、马来西亚地铁车轴、土耳其地铁车轴等,适用最高运行速度为120km/h的地铁车辆;第三类是动车组车轴:主要包括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车轴、时速400公里动车组车轴、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动力车轴等,适用于相对应速度等级的动车组列车。公司铁路车轴的生产能力在全球市场位列第一,车轴制造的综合实力、供货能力、工艺转化能力和创新能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是参与时速350公里、2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高铁车轴国产化项目的重要企业。报告期内,全年实现销售铁路车辆整车2174辆;销售车轴8.2万根,其中精轴产销同比提高13%。

  目前,国内具有铁路车轴生产资质的企业共有6家,年生产能力据统计为50万根,可满足12万辆的新造车辆的需求,制造能力大于市场需求。由于中国中车内部配套率已达到80%以上,车轴产品的实际市场需求更加局限。2019年晋西车轴货车车轴市场占有率约为18%、城轨车轴市场占有率约为42%,主要竞争对手为中国中车所属铜陵车辆厂和太原重工。

  报告期内,晋西产品结构调整取得突破。公司大力推进新产品开发,多项研发设计评审和资质获得顺利通过。固液秒分离设备进入国内特大型水务集团产品链,成功切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细分市场;有效拓展铸件产品市场序列,达成矿山耐磨材料合作协议。

  研发方面,公司全年开展科研项目46项,投入研发费用9564万元。其中,轨道交通大型关键复杂铸件绿色制造工艺及先进数字化成套装备项目通过年度审查;中国工程院“高速列车车轴产业化战略研究”项目通过现场评估;“出口德国牵引与非动力车辆用车轴、轮对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完成结题验收;垃圾焚烧炉炉片完成试制、实现交付。全年获授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

  晋西车轴称,自2014年开始,中国铁路建设投资每年稳定在8000亿元左右,2020年中国铁路固定资产计划投资8000亿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公司所处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是中国制造2025重点鼓励发展的领域之一。随着铁路专用线建设的完善以及“公转铁”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来临,铁路货运量有望提升,促进铁路货车及机车需求,铁路行业景气度有望继续恢复向上。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年经济增长承压,“新基建”成为拉动投资扩大需求的方向,新基建涉及的七大领域包括“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预计2020年新增城轨通车里程在2019年的高基数上再增30%以上,城轨车辆需求持续旺盛。晋西车轴2020年的经营目标确定为:全年车轴产销80000根(不含轮对/轮轴用轴、不含铁路车辆用轴);铁路车辆产销1500辆;摇枕侧架预计销售4000辆份(不含铁路车辆用摇枕侧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