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数字政务核心技术 开普云登陆科创板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3月27日,开普云(688228)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本次首次公开发行新股1678.34万股,发行价59.26元/股。公司致力于研发数字内容管理和大数据相关技术,为各级党政机关、大中型企业、媒体单位等提供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的建设、运维以及大数据服务,形成了覆盖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的建设、运维和运营的完整的业务生态。

  开普云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专注于运用人工智能前沿的自然语言处理和深度学习技术对大规模文本内容进行实时处理和分析,开发出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和大数据服务平台两大业务支撑平台。其中,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形成了互联网智慧门户、政务服务平台、融媒体平台等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大数据服务平台形成了云监测、内容安全、云搜索等 SaaS 模式的大数据服务。

  在政务智慧门户领域,开普云是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解决方案主要提供商之一,承担了北京、海南、四川等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建设,承担了广州、西安等10余个城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建设。在企业智慧门户领域,公司承担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央企智慧门户的建设,成功实现了对大型跨国软件服务商如Micorsoft、Oralce、IBM同类产品的国产化替代。在政务服务领域,公司承担了广东省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管理系统、东莞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典型政务服务项目的建设。在融媒体领域,公司承担了多个项目的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在技术层面开普云做了多方面布局,保持其核心技术的先进性。公司已积累了以大规模文本内容实时处理和分析为主要特色的大规模多形态高性能采集技术、基于平衡语料库的文本智能分析技术、大规模互联网敏感信息实时监测技术、政务领域智能搜索技术、集约化环境下数字内容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和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异构数据交换关键技术等六大核心技术,并将核心技术以产品或服务的方式实现研发技术产业化。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7年-2019年度开普云营收分别为1.57亿元、2.28亿元和2.9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7.93%;各期净利润分别为3590.35万元、6277.39万元和 7828.4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7.66%。

  开普云在招股书中表示,登陆科创板只是公司迎接全新升级发展的第一步。接下来,公司将以研发创新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加大对文本、图像和视频智能分析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形成具有全面竞争能力的全媒体数字内容管理产品和大数据SaaS服务,建立覆盖全国主要市场的精细化运作的营销和服务体系,将公司打造成为细分领域持续领先的数字内容管理及大数据服务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