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盈利能力遭投资者质疑 泰山石油:遭遇地炼企业价格竞争影响业绩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对标正处在IPO发行阶段的民营加油站第一股和顺石油,同样从事成品油销售的泰山石油在投资者交流平台被投资者喊话“为何差距这么大”。公司3月27日在投资者平台回复称,山东是炼化企业集中的省份,炼油加工能力严重过剩,汽柴油产品严重供大于求,地方性炼油企业依托成品油资源优势,加快成品油销售网络布局,加大对社会加油站的合作和收购力度,利用价格手段抢占市场份额。公司所在经营辖区竞争对手竞相降价促销,公司跟进实施“点对点”价格让利优惠、加油卡充值优惠、加油卡积分加油优惠、通过使用微信券、电子券购买非油品、免费洗车等多种措施进行优惠促销,稳固客户,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

  从财务数据来看,二者的确差距悬殊,尤其是利润指标,和顺石油利润过亿,而泰山石油长年在百万级徘徊。和顺石油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0.7亿元、23.4亿元和19.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92亿元、1.56亿元和1.62亿元。而泰山石油已经披露的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7.2亿元、30.8亿元和22.3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68万元、188万元和162.15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