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协鑫集成:联手合肥拟建60GW超级工厂 打造全球最大光伏组件生产基地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杨)协鑫集成3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已与合肥市肥东县人民政府签署协鑫60GW组件及配套项目产业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以夯实光伏主业。按计划将于2020年投产一期15GW,整个项目建成后协鑫集成组件产能或攀居全球首位。
  公告显示,该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总投资约120亿元,在2020年至2023年分四年四期投资建设,每期15GW。其中,一期15GW,总投资50亿元,二期、三期、四期分别在一期投产后根据市场和产能爬坡情况予以分期实施,原则上每年新增投资15GW。此外,协议约定将根据组件项目的实施进度,在组件项目周边引进光伏电池片、光伏背板、玻璃、EVA、边框、接线盒等产业链配套企业,协同降低组件制造、物流、协同成本,共同打造肥东超级光伏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协鑫集成董事长罗鑫表示,协鑫集成与肥东县政府两度达成重大合作,是基于双方对半导体及光伏产业向好发展的共识。协鑫集成看好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的光伏发展空间,将持续发展双主业,依托合肥及其周边城市在半导体、光伏产业链上的配套,合力打造全球领先的超级工厂,充分发挥协鑫在技术研发、智能制造、市场品牌等方面的优势来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罗鑫表示,超级工厂预计今年4-5月份正式启动,部分产能将在年底量产。
  在技术路线方面,公告表示,鉴于硅片尺寸持续升级扩大的趋势,配套大尺寸电池供应端所需的组件产能相对短缺,公司本次将主要定位于“210mm”新型组件产品,并全面兼容“210 mm”以下尺寸,以兼顾现有产品并填补未来大尺寸产品供应缺口,并通过智能自动化、大数据支撑、规模优势、单一环节专业化等,提升生产效率及制程兼容性,进行大数据采集及管理,降低生产制造成本,提升产品工艺品质;同时,借助合肥当地的政策优势与区位优势,利用超大规模化带动相关配套产业链集群化,形成虹吸效应,打造全球光伏制造中心,降低组件制造环节的综合成本,形成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协鑫集成超级组件工厂一方面为协鑫集成自营组件业务提供产能保障,另一方面将发挥成本和产业链集群优势,为同行业厂商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组件代加工业务,协同降低组件成本。
  协鑫集成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在合肥投资建设60GW组件及配套产业基地项目,将有力地支撑公司光伏主业终端战略的落地,提升公司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同时有利于提升公司光伏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