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兴通讯:2019年实现净利51.48亿元 持续推进5G战略布局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3月27日晚间,中兴通讯(000063)披露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7.37亿元,同比增长6.11%;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51.4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69.84亿元。公司表示,2019年,公司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推进5G战略布局,在标准专利、关键技术、产品方案等多个层面构建了核心的竞争优势。

  5G战略成效初显

  中兴通讯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战略聚焦,深耕5G领域,聚焦主流市场及主营业务,5G端到端产品及方案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全球市场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2019年,中兴通讯聚焦业务主航道,运营商网络业务营收显著提升,带来整体毛利率稳定增长。强化5G投入,系列商用产品及解决方案全面升级,5G商用产品系列规模优势及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凭借业界领先的5G端到端产品及方案,截至目前,公司已获得46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70多家运营商展开5G深度合作。在国内市场,公司助力运营商打造全球最大多模多频网络与最大共享共建网络,实现超千兆5G连续覆盖体验。在海外市场,公司携手高端运营商,在西班牙、奥地利和意大利等国打造5G示范网络,持续推进5G全球部署。

  中兴通信强化5G+行业模式,依托领先的5G网络部署,快速开发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平台和方案,赋能垂直行业,在政企领域深度打造开放共赢的5G生态圈。 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已在工业、文旅、教育、媒体、医疗、交通、环保、能源等15个行业发展300多合作伙伴,探索86个应用场景,在全球范围成功开展超过60个示范项目。同时,公司进一步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在数据库、桌面云、操作系统等细分领域崭露头角。其中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正式在中信银行信用卡核心业务投产,并加速在国内各类金融机构核心业务中的验证和投产。

  消费者业务方面,2019年,中兴通讯进一步强化5G端到端完整闭环式布局,率先发布了中国、北欧和中东首款5G手机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持续强化与全球30多家运营商的5G终端合作。嵌入刚刚发布的5G视频手机。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报告期内,中兴通讯持续增强在5G领域的研发与投入,2019年全年研发投入达125.48亿元,占营收13.83%,研发投入连续三年实现持续提升。

  中兴通讯介绍,公司坚持核心技术创新,强化研发投入,重点投入5G、芯片、承载、核心网等核心领域,面向下一代技术提前布局。公司致力于构建5G时代自主创新核心竞争力,新一代5G无线系统芯片和承载交换网芯片,灵活与高效兼备,在5G特性支持上优势显著。公司研发的7nm芯片目前已经规模量产并在全球5G规模部署中实现商用,下一代芯片研发进展顺利。作为全球5G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公司已向全球标准组织提交7000+ 5GNR/5GC提案。国际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和柏林工业大学联合发布最新5G行业专利报告,公司以2561族ETSI 5G标准必要专利位列全球前三。

  展望2020年,中兴通讯表示,公司将继续推进技术创新和市场突破,进一步布局国内外5G市场,在提供全方位化繁为简的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同时,快速满足行业差异化业务定制需求,引领商业创新。在企业经营方面,保持收入的成长性,良好的盈利性,充裕的流动性和合理的负债率,确保健康经营;在市场格局上,坚持全球化战略,聚焦价值国家和价值市场,不断提升市场份额,积极把握政企、5G终端等新机遇;在产品研发上,坚持技术领先,在5G、承载等核心产品和芯片上坚决投入,实现关键技术领先,加强产品安全,确保商业可持续,同时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创新业务的孵化;在公司治理上,加强合规管控建设,规范经营,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增进国内外客户的信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