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奥瑞金:生产基地已100%复工 获大宗交易“溢价”买入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3月28日,奥瑞金(002701)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旗下生产基地已经100%复工”。此前市场一直关注其位于湖北省咸宁市的湖北奥瑞金制罐有限公司、湖北奥瑞金包装有限公司、湖北奥瑞金饮料工业有限公司3家工厂的复工情况。据该人士透露,出于员工健康和食品安全的考虑,三家工厂对员工实施了100%核酸检测,目前已经全部复工。

  有市场人士指出,快消作为消费情绪化高度敏感的行业,正在逐渐恢复运转。奥瑞金是国内金属包装领域占有率第一的龙头企业。一些产业资本正在瞄准“复苏先机”。

  3月23日收盘后,数据显示,太平洋证券一家席位通过大宗交易,对奥瑞金进行增持,增持比例占到奥瑞金总股本的0.62%,动用资金约6000余万元。这笔交易相比当日奥瑞金收盘价,溢价约3%。

  当日恰逢奥瑞金股价的历史低点。受到疫情冲击,奥瑞金的股价遭遇重创,已经跌至2013年末以来的历史最低位,市值跌破百亿大关。即使对比“红牛之争”最尖锐的2019年上半年,市值也已经跌去了30%左右。

  记者整理同期上市公司大宗交易数据发现,目前折价交易仍是普遍现象。本周大宗交易中,多家上市公司交易价格较当日收盘价折价均超过10%;个别公司折价幅度甚至接近20%。本次大宗交易后,随后3月24日和25日两个交易日,奥瑞金股价均出现一定比例的上涨。

  前述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奥瑞金的下游主要是红牛、青岛啤酒、百威啤酒、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东鹏特饮、健力宝、安利、露露等饮料类客户,以及伊利、飞鹤、君乐宝等食品类客户,均是内销型为主产品。一旦快消行业复苏,将带动上下游的经营数据迅速改善。受到疫情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推动啤酒罐化率提升,罐装啤酒对瓶装酒替代速度加快。因此后期的主要考验是,奥瑞金在收购波尔亚太之后的产业整合能力。

  而目前金属二片罐的市场前景仍被看好,近期包括中信证券、光大证券等多家券商龙头,均预测二片罐市场红利尚未释放。光大证券判断,未来几年,金属罐的需求量增长将在10%左右的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